close

在撰寫這篇文章,其實花了很久在構思,原本只想寫製作副食品方式和菜譜,不過,後來在寫的過程又想來想去,個人覺得,很多的媽咪其實早已經整理了很多又讚又優菜譜供各位參考,而我想傳達的是個人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在吃方面」,因為我覺得,還是把整體重心多斟酌在「培養孩子【吃】的習慣」,相信因為會比如何製作來得重要吧。

當然,如果還是有媽咪,真的很想了解我們家的製作方式,好啦~好啦~我還是會外天飛來一筆~~寫進去的啦

就麻煩各位看官~~咱。們。耐。心。看。下。去。吧~~~~

在寫整個執行計劃先,總是要定義一下,我們的執行遠景,好比把目標明確,執行起來也比較有信心。

哈,看到這裡的人,如果知道我的工作是做什麼的,應該會很想笑吧。。。就讓知道的人好好的笑一下吧。不知道的人就。。。跟著也笑一下好了。。。以後再告訴你吧。

遠景,很簡單,我希望他可以「乖乖的,把該吃的,在正確的時間點,在正確的位置上,吃完」<<<<====這就是我的「執行遠景」,可分解如下:

1.乖乖的:不要亂,不要鬧,很有規範,很有效率,很有家教的完成吃飯的動作。

該等的時候要等待,因為你的食物還是需要一些時間進行處理,例如撕碎或弄斷之類的,對於孩子來說,還是需要一些等待的時間。

該吃的時候,還是請你注意儀態,保持桌面乾淨(雖然目前很難,因為你的小手肌肉還在發育中)。不過,有些訓練指的是一種生活習慣,沒有要你現在就做到,而是讓你先習慣媽咪對你的語言和充份了解"希望你怎麼做",如此而已。

IMG_6502.JPG  

各位媽咪千萬不要認為我家是軍事家庭喔,我純粹只是培養生活習慣,沒有做到也不會打他或罵他,因為很多事本來就沒有對錯,而是希望和期待孩子的行為而已!!!

在我當了兩個孩子的媽,這兩年的經歷下來,我不管別人怎麼說,也不想管各黨各派,我只知道,孩子"當然"需要訓練,不然他怎麼有能力去判斷好或是不好呢?只是用什麼方式來訓練,這就是媽媽和孩子之間的互動。哥哥愈來愈聽懂我們對他說的話,我也很少會罵他和打他。

目前只有一種情況我會對他嚴格訓斥,就是他把自己和妹妹處於危險的時候。例如不淮他去廁所和廚房(因為廁所裏有熱水還有煮燙的電水壺,嚴格禁止進入),一旦進入嚴格訓斥。還有他推/打/拉/欺負妹妹的時候,也是嚴格訓斥。我會把語氣和表情表現到最嚴重的程度,讓他了解後果和嚴重性。

2.把該吃的:何謂「該吃」,原則上媽咪我是不可能接受孩子吃一堆垃圾食物,所以糖果餅乾零食一律不淮,就吃媽媽用心幫你準備的就好了,也就是「正餐」。

原則上兩歲以前,媽咪也不希望孩子外食,因為外面的食物真的太油太鹹,雖然目前哥哥已經1y9m,眼看著就快要擋不住,不過至少至少,還是不淮你一看到食物就亂吃亂叫亂鬧,我們要學習「等,等待(謝家訓第一章)」,這樣媽咪會考慮給你吃一些還算不油不鹹的食物。

所以,目前在家吃的食物,在料理的過程是不油不調味,一切都是新鮮食材進行料理,還有阿嬤自己種的地瓜、紅蘿蔔、高麗菜,一整個就是超甜的,不調味也超好吃,一整碗吃光光,媽咪看到哥哥這麼熱情的把飯吃光光,就知道辛苦也值得。

因為從前我在餵食的時候,一定會邊餵邊和哥哥說,飯要吃乾淨,還要刮乾淨,這樣你會娶漂亮老婆呢,還一邊做給他看,所以他自已吃的時候,也會刮的很乾淨,這就是身教。

IMG_7142.JPG 

對於哥哥的大口吃飯,我真的很滿意。雖然很多親友們都很想報名來現場看哥哥吃飯秀,不過一律謝絕,因為他還在培養專注力,有助於當他外食時,可以不受外界干擾享受美食。

目前的表現,我很滿意。從上桌到下桌一氣呵成,儘管現在吃飯時間我都要在餵妹妹,不能時時在他身邊,不過,他還是很有專注力的吃飯中。

IMG_7143.JPG  

至於外食,目前哥哥就仍以喝奶為主,因為還有妹妹,反正都是要帶奶瓶和奶粉。不過,如果沒有這層顧慮的人,我是覺得可以打包自家煮好的食物給孩子吃。我想等妹妹長大到可以一起吃副食品時,我就會不再帶奶粉,而是改帶副食品。(我覺得沒有一定要怎麼做,而是媽咪和寶貝之間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在外食的部份,總之我就不會太嚴格就是了。~~有機會再寫外食篇好了…

3.在正確的時間點:吃飯是一個時間範圍,媽咪我要忙的事情很多,不可能一直讓你吃飯吃到天荒地老,如果你不想吃,為娘的是絕對不會逼你吃完的。

因為從小培養的觀念,我家兩隻可說是非常珍惜他的飯飯的,而且不管是以前的喝奶還是現在的吃飯,一定是吃光光才有罷手。這樣的結果也樂得媽咪輕鬆喔。

話說這「重吃兩兄妹」,快到吃飯時間,就像鬧鐘一樣,保證一定用他的叫聲提醒媽咪說「我要吃飯」,所以,一定要提前準備才行,不然肯定被抗議。

記得他們兄妹小時候,大約滿月後的規定吃奶時間「8:00;12:00;16:00;20:00」,一日四餐,至今就算改吃副食品,兩人的定期吃飯的時間改保持不變,一直如此。

真不懂,他們現在是會看時鐘了還是生理時鐘這麼厲害,總是在正點的59分時候,兄妹倆很有默契的"提醒"媽咪,我也真是服了他們了,害得我也被他們的規律行為制約規範著。不過,這樣也好,媽咪也能夠把每日的生活時間規範好,正確的安排自已的行程,大家都樂得輕鬆。

媽咪有時候看到別的媽咪拿著湯匙在孩子的後面追著跑的畫面,不時提醒自己「我真的好幸福,謝謝你們倆願意認真吃飯,媽咪都不用再擔心你們沒有營養的問題了」。

不過最近他們的爸比和我說,是不是要減量他們的食物呀,怕他們太胖…ㄟ爸比,這我們再慢慢商量好不好呢,沒給他們兄妹倆吃飽,我相信你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的喔,還是先"吃飽"是上策。

4.在正確的位置上:所謂正確的位置,就是坐在固定的地方,準備好所需工具,你們才可以開始進行吃飯。

這張是他們吃飽還沒擦嘴的照片,果然是吃飽了呈現呆呆想睡的冏況…乖喔,擦完嘴,喝完水,就讓你們去睡午覺了喔。

IMG_8244.JPG  

回歸正傳,何謂正確的位置,這指的不單只是孩子要坐在椅子上喔,所有的東西都要在指定的位置和正確的順序,包含:(1)把準備好的食物放在桌上。(2)把吃飽後要喝的水放在旁邊,(3)穿上圍兜兜,(4)把椅子整理準備好,放在正確指定的位置,(5)把孩子抱去椅子上,(6)可以開始吃飯了。

詳細說明如下:

(1)準備好的食物放在桌上,不管是哥哥要自己吃的,還是妹妹要用餵的,一定要把食物妥善放在安全的位置,因為這時候孩子會很急燥(至少我家這兩個重吃二人組是如此),這時當媽的反而不能亂了陣腳。而且,不能在要吃的時候再來準備,一定要早早就計劃好何時要把冷凍的食物放入電鍋,而且是提早把食物準備好,因為他們的生理時鐘超準,害我這個當媽的都不能小小偷懶。

放入電鍋的容器一定是不銹鋼的,記得用磁鐵吸吸看喔,要不吸的才是正統不銹鋼喔。因為我家兩隻就用竹筷子架成兩層,一次煮好兩碗,之後再倒入他們各自的碗裏,準備就緒。

哥哥的藍色的,妹妹是粉紅色的,看起來就覺得吃飯很開心,雖然這兩個碗也都是寫說可以進微波爐,不過,安全最大,還是煮完再倒過來好了。

 _抒_ (1).JPG  

(2)準備吃飽後要喝的水壺,一樣要妥善放在旁邊,這是一種吃飽的「儀式」(育兒…固定儀式很重要,這之後有空再說吧…很急的媽咪可以參考一下百歲醫生…我覺得這部份的觀念很重要),告訴孩子,吃飽要漱個口,保持口腔乾淨,不過也不要喝太多,會沖淡胃酸,造成消化不良。

(3)穿上圍兜兜。注意平時要放在固定的位置,這樣臨時有人來幫忙顧小孩比較方便。(我家是所有的東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而且還有每月更新的育兒sop手冊,任何人來都可以快速上手,所以固定位置很重要,而且也可以保持家裏整齊,誰說有小孩的家裡一定是亂糟糟的呢!!!)

(4)話說"椅子",很多媽咪都有推見得多的餐椅,還說用了之後孩子就會乖乖吃飯,當然我也是有很心動的想給他買下去,不過,總覺得違反我想要"貧養兒"的念頭。

所以目前可以從照片看到,我兒子是坐著外出攜帶用的餐椅大約300~400元左右(之前有用過別的,大約1000元多一些,之後有空再說吧),我女兒則是用推車當餐椅。其實,用什麼都不重要,坐的舒服再加上媽媽的陪伴這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很想買的媽媽,也是可以買的喔,因為孩子成長的過程就這麼一次,媽媽也是權利用去享受這養兒成長的過程,所以還是可以買的啦,這是我自已有時忍不住想買的藉口,供大家運用…嘻…

因為平時我都會把孩子用的餐椅收起來,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所以準備要吃飯的時候,我也是需要一點時間來整理一下吃飯的環境,好讓大家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5)把孩子就定位。哥哥現在已經會自已去坐好在椅子上,就不用我多擔心了。不過,當他還小的時候,或是像妹妹這個年紀,我還是很不放心孩子自已一個人坐在餐椅上(推車例外),總覺得孩子會掉下來…等等之類的,所以,特別提醒,吃飯的準備動作,我會把移動孩子放在最後一個步驟,除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也可以讓孩子一坐下來就可以吃了,這不是很愉快嗎?

(6)很好,準備就緒,就可以安心吃飯了,而目前我會看著哥哥開始安心拿起湯匙大口大口的吃了之後,我才會轉身去開始餵妹妹。當然哥哥現在有時會不專心會回頭看妹妹,我還是會用說的去關照一下哥哥,因為以前都是媽媽餵,我實在不希望他覺得妹妹把媽媽搶走了(這個心情我一直很在意,所以一直會不斷避免哥哥為此感到難過的心情),所以在餵妹妹的同時,我還是會一直和哥哥說話,讚美他大口大口吃的好表現。

IMG_7136.JPG  

5.吃完:「吃完」有兩種含意,其一,吃的乾乾淨淨的吃光光,不要懷疑,我們家兩個是真的每餐都是刮的乾乾淨淨,一點也不剩。

IMG_8250.JPG  

其二,就是吃完的後續整理,包含(1)吃飽喝水,擦嘴巴,確定完成吃飯儀式,(2)拿下圍兜兜,(3)把孩子放置安全位置,(4)把椅子歸位,(5)清洗圍兜兜和碗和湯匙…等其他該清洗的物品。

詳細說明如下:

(1)吃飽喝水,擦嘴巴,完成吃飯儀式:此時喝水不是為了解喝,是為了嗽口,保持口腔乾淨。再者,也代表吃飯時間結束,

剛開始訓練當然不覺得很重要,不過像現在哥哥如果看到我拿水給他喝,他如果欣然接受,代表他吃飽開心了,如果他拒絕接受,就代表他還沒吃飽不願意下桌,這時我也要再變出一些東西給他吃了。

這就是媽媽和孩子之間的默契。與孩子的生活中就是從這一小小的默契組合而成。為什麼很多媽咪覺得我家小孩很好應付,因為我們之間的小默契,是別人看不懂的,而我已經事先解讀了解了。

懂了嗎,新手媽咪們。快和你的孩子培養你們之間的專屬默契吧~~~~~

(2)拿下圍兜兜:要快快小心拿下,因為此時上面想必沾了很多東西。小心喔,不然可能會讓你還要多洗衣服或多擦地板喔。

(3)把孩子放置安全的位置:這很重要,因為接下來你要離開準備清洗碗具和整理環境,所以把孩子放置安全的位置,好讓你可以專心的忙碌去。

(4)把椅子歸位:環境整理。因為目前孩子都在房間書桌上吃飯,因為我家是樓中樓,還要把兩個孩子扛去樓下餐桌太辛苦了,所以就直接在房間吃,所以保持環境乾淨真的很重要。吃飽飯,所有的東西和椅都要歸位,而且我家哥哥現在也已經會幫忙,把妹妹吃飯用的推車推回原位了喔。(大人在做小孩在看,千萬不要不信喔)

(5)清洗相關物品:快速的把所有的東西都清洗乾淨,因為不會有人會幫忙,所以趕快把每個階段該做完的事完成,才是養小孩的上上策。接下來,就可以小小休息一下或是準備讓自己吃飯了喔。

以上就是執行計劃當中的「執行遠景」和「執行步驟」…如有疑問,歡迎提出,當然各位辛苦媽咪們都會有自己的訓練方式,個人只是分享自身的方式,就提供參考之用。

---------------------------------------------------------------------------

接下來,我們再來了解一下「吃,副食品」的整個階段性計劃>>>>>>>

【階段一:訓練匙餵,也就是「吞」這件事】(為期一個月左右)。這個階段,最重要就是「匙餵和吞」

重點1:不管你用什麼東西給孩子吃(蘋果水、米精水或十倍米…等),請記得一定要先用很水很水,而且味道要很淡很淡,千萬不要果汁直接就搾原汁給他喝,會有什麼後果,我真的無法告訴你,因為也可能沒事,不過,為了孩子好,就不要隨便亂試,好嗎?

重點2:運用「湯匙」來訓練吞,有人問「有沒有推見的湯匙」,ㄟ,各位媽咪,就別問我這個問題了,我一定是會回答「一般有註明嬰兒用的應該可以了」,養小孩真的沒有這麼講究的。當然想要享受育兒快感的媽媽,不在此限。

不過,想當初我在買第一支嬰兒用的湯匙時,也是想了很久比了很久選了很久,還一直考慮要不要買貴的,不過現在想想「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這講的其實都是人性,沒有對錯,沒當過人家媽媽的,總是擔心這擔心那,深怕給的不夠多,給的不夠好,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心態,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不過我家妹妹,媽咪有認真養你喔,沒有把你照豬養喔。。。)

由於兄妹倆在訓練「吞」的時候,剛好都是媽咪最忙的時候,訓練哥哥的時候,剛好媽咪正懷著妹妹,身體很不舒服,而訓練妹妹的時候,剛好哥哥開始想要自已吃飯,所以一整個就是忙碌中,因為媽咪選擇了一個最方便最快速的方式訓練你們「吞」這件事,那就是-->米精。(因為哥哥有過敏體質,所以就直接選米精不考慮麥精)

因為媽咪實在完全沒空也沒力氣去幫你們弄什麼十倍米還是八倍米什麼的(其實那也很簡單,只是剛開始煮媽咪會怕),所以乾脆就用米精來訓練。沒有特別的比例,沒有特別的時間段,就是在喝奶之前先餵(米精+水),從一匙、二匙到五匙、六匙,水的份量也慢慢的漸少,奶量也從原本的240cc 也慢慢的漸少,一直到媽咪覺得你已經很會吞了為止,這對兄妹差不多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在喝奶和吃米精之間排徊,一直到下一個階段。

由於,米精比較沒有油或是顏色需要特別清洗,所以剛開始孩子如果吃的亂七八糟,也不擔心會用到衣服或留下污溝。再者,米精不用事先準備,隨時要吃隨時都有,也減少了當時媽咪我忙碌又不舒服的時間。

當然用心的媽咪,還是可以自己煮十倍米,八倍米,五倍米,三倍米,就差不多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了。

重點3:各位媽咪們,請一定要放鬆心情,你緊張,孩子也會和你一起緊張,還有千萬不要和別的孩子比,記得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除非真的成長的進度慢很多,也請你一定要帶去給醫生看,不然,真的不要太緊張。當然,因為我是一個過來人的媽媽,所以我會說的如此自在,因為每個媽媽都是很緊張自已的孩子,這種心情我特別懂。

不過,當未來的有一天,你再回過頭看看這段陪著孩子一同學習的過程,也許,你會惠心一笑,然後轉頭和其他媽媽們說「你真的不要太緊張喔…」(奇怪,寫到這裏,感覺有點想哭…)

【階段二:試吃各種泥狀食材,一次一項,一項約三天~一週期間】(為期一個月左右)

使用工具介紹:在這個階段,要先來介紹一下重要的使用工具,不是非要不可,不過是個可以快速方便的工具,便利你在製作食物泥時,還是可以當個優雅的媽媽。

1.調理棒:什麼牌子不重要,現在很多地方都買的到,一支便宜的不超過1000元。不過,有要買的媽媽,可以建議調理棒的頭(就是接觸食物的地方)最好是不銹鋼的,我這支就不是,因為是別人送的,就將就著用喔。適用於少量或是單一食物的時候,適用任何容器,可快速使用,而且清潔方便是重點。

2.豆漿機或果汁機:一樣什麼牌子不重要,很多地方都買得到,大約3000~5000元就有一台了吧。建議要買的媽媽,最好選擇耐熱而且是不銹鋼的最好,因為有時候我們煮食物,來不及等他涼,用豆漿機就不用擔心他耐熱的問題了。我想一般家庭都應該有果汁機吧,不過,通常都是用塑膠做的,所以要使用前,再次確認你的食材的溫度是否太高的問題喔。

IMG_7071.JPG    

本階段是進行單一食材製作成泥和試吃以確認寶貝對於這個食材不會有任何不適應的情況發生,所以,一次製作大量者,建議可用豆漿機,一次製作小量者,建議可用調理棒。(請媽咪自行評估)

首先上場的是【米漿】,因為這是未來的主食,所以一次製作的比較多,製作的方式很簡單,大約是一杯白米,一杯糙米,6大杯水,放進電鍋蒸,蒸熟後就直接進入豆漿機製成泥狀,等涼後即可分裝,如下。(由於上一個階段已經訓練過吞,所以這個稠度,妹妹是ok的。請媽咪自行評估喔)

IMG_7057.JPG  

再來,是其他的單一食材,左:紅蘿蔔泥,中:高麗菜泥,右:地瓜泥(下圖為打成泥平鋪後結成冰,之後只有把他敲碎就成為食物泥塊,放入冰庫備用)

IMG_7099.JPG

製作方式也很簡單,就是把單一食材切一切,煮熟,用調理棒把成泥即可,要加多少水可自行評估,不過,因為太水後續不易處理,所以我就以可打成泥狀為準。之後,再把食物泥放入塑膠袋平鋪放入冷凍庫,結凍後再把他敲碎成塊狀備用,需要時取出即可。

我知道有些媽咪會用製冰盒或是嬰兒專用結冰器,不過,我覺得還要再清洗好麻煩而且這只是過渡性用品,不想再花錢買,直接用塑膠袋快又方便,用完就可丟棄。

另外,還有其他的食材,包含綠色蔬菜、腰內肉(豬肉中最少脂肪的)、牛蕃茄…等,只要是健康,無污染又新鮮的食材,我都會把他弄成食物泥塊,讓他在這個階段進行試吃,確認這是適合寶貝的。

吃的準備動作:例如午餐要吃的食物,我會在早上十點前放入電鍋。拿出不銹鋼碗(比較不會有塑化膠的問題),從冷凍庫拿出一小包米泥塊,還有想要加的食物泥塊,就像廚師一樣把試吃過的食物泥塊放入碗中,每一種都放一些,放入電鍋,等電鍋跳起來,妹妹今日的中餐就搞定了。

這個過程,其實是因為要確認食材是否適合寶貝,才會需要這麼麻煩,一樣一樣食材分開製作,不過如果寶貝對於每一種食材都沒問題了的話,哈哈可以進入一個階段了喔。

【階段三:泥狀食材,一次搞定】(為期二週~一個月左右)

我家妹妹(0y9m),已經邁入這個階段了喔。

不要懷疑,這個階段就是簡化上一個階段,把所有食材一次切完,一切煮熟,一起丟進豆漿機裏把成泥,待涼後進行分裝後放入冷凍庫。

所以,在照片中,我把高麗菜、花野菜、地瓜、玉叔黍,另外還有紅蘿蔔(記得不要放太多,吃太多小孩會變黃)、腰內肉、白米和糙米,都一起放入鍋內熟,再打成泥,再分裝。

目前在照片上看到的份量大約是妹妹兩星期的份量,所以我大約兩星期切一次。切到我手都要斷了。

IMG_7054.JPG  

當然,本階段要吃的時候也就不用像一個階段東一塊西一塊食物泥塊,而是只要把分裝後的拿出來進電鍋煮熟,哈哈…所有的食材都在裏面了喔…真是開心。

當然妹妹也吃的超開心的喔,吃成這德性,媽媽心裏也是有滿足啦。。。。

IMG_7150  

在這個階段,記得食材就偶爾給他換一下,免得他吃膩,因為大約每兩星期煮一次,所以就兩星期換一下菜色吧。不過,哥哥之前吃的時候都沒有特別變換菜色,也是大口大口的吃,真的對媽咪很捧場也。

還有,也要記得雖然一樣是打泥,不過,還是要給他慢慢調整,就愈來愈不泥(就是要愈來愈稠),因為不可能永遠吃泥狀,而且一直吃泥狀物會讓小孩以後懶得咬,牙齒也會長不好,所以,記得泥狀食物只是過渡期,一直到有一天發現很不泥的孩子也可以吞下去的時候,恭喜你,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階段四:進入小小塊狀,小塊狀,大塊狀】(為期一個月~半年不等)

當有一天不再需要用打成泥的時候,就是開始要訓練刀功的時候了,因為一開始進入這個階段,還是要為孩子把食物切的很小很小,再來就是隨著媽咪愈來愈偷懶,愈切愈大,就從小小塊變成小塊變成大塊,你又大功告成了。

這是哥哥(1y9m)吃的食物大小,這是切完剛從電鍋煮熟拿出來時的樣子。下面全都是各式各樣的青菜,上面則是鋪上一層腰內肉,買的時候直接請肉販打成絞肉,所以回家就不用再處理了

IMG_7058.JPG  

上面那鍋,攪拌完,就變成下圖這鍋,待涼,就可以進行分裝

IMG_7059.JPG

分裝成果(如下圖)。之後每餐事前準備,只要把其中一小包和白飯(白飯都是當天煮的)一起進電鍋煮熟後,即可食用,又快又方便,對於我這個職業媽媽來說,真是很方便,完全不用擔心孩子今天要吃什麼,還可以吃的超營養,我可是奶蛋豆魚肉類都幫他照顧到了喔。

IMG_7076.JPG

魚的部份,我是給他吃目仔魚,沒有放入這小包裏,而是另外處理,因為他爸比說一起處理感覺腥味很重。所以一買回來就馬上給他洗一洗,蒸熟,之後放入塑膠袋平鋪(如上圖),等到結凍後再把他敲碎,成為一小塊一小塊(如下左圖及下右圖),需要時就可以丟一小塊進入和其他的一起蒸熟即可。

_抒_.PNG

由上可知,你知道我家冰箱的冰凍庫,全都是這兩隻的食物吧,因為簡單快速,媽咪會大約把一星期左右的量先製作起來,一次做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每日的準備時間就可以縮短很多,也不用擔心每日要吃什麼。

上層,是妹妹的,裏面一包一包就是泥狀的食物,所有食材都打成泥,按每餐的量分裝。而哥哥就是下層的,全是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還算方便吧。

_抒_.JPG  

【階段五:進階成人食物,大功告成】

其實,到了這個階段,「吃」已經大功告成,我家哥哥已經沒有什麼東西進不了他的口了,只是在於我們大人給不給吃的問題了。而妹妹食材的試吃上已經沒什麼問題了,只是準備要從泥變成不太泥,變成很不泥,之後就可以和哥哥吃一樣的東西了。

這時候,媽咪在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咬斷和咀嚼,咬斷在於你給孩子一片麵包、饅頭,甚至是麵條,他有沒有辦法把他咬斷,另外,吃進出的東西有沒有充份的咀嚼,這才能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我家哥哥有時偷懶都是給他直接吞下去。

以上,終於,「吃的部份」~~~可以結束了吧,還有我沒提到的內容,或是還有想知道的就留言給我吧…下次再來告訴你。

媽咪我要來去休息休息~~~~~這篇可真是折騰了好多個夜晚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