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這件事,這一路上,哥哥你學的很好,媽媽還是開門見山的還是要讚美你,謝謝我們一起努力的日子,你做的很好。

此時的你們,用了一藍一紅的大碗公,哥哥可以自己吃了,而妹妹也開始餵米湯(2.5倍米水),恭喜你們向前邁進了。

IMG_6910  

吃,一直到現在,我們一起經歷過了四個階段,分別是1.喝奶,2.自己喝奶,3.匙餵,4.自己吃

【第一階段:喝奶】

其中喝奶又可以再分為親餵和瓶餵,不過,當你出生的時候媽媽在醫院努力了三天,不過,你和妹妹(果然是兄妹)一直是咬的媽咪痛不欲生,最後到用吸乳器擠出來的是鮮紅的草莓牛奶時,媽咪才徹底放棄,改用瓶餵的方式餵你們。所以,媽咪對你們兄妹倆也沒有偏心,都是努力餵了三天的親餵,之後就開始和奶瓶的生活了。

這是哥哥,媽媽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幫你餵奶的照片,有感覺媽媽整體看起來很狼狽的樣子嗎?

1123爸媽照片2010 011

這是妹妹,也是一樣都是在媽媽坐月子的時候,不過生妹妹是請月子媽媽到府坐月子的,妹妹一開始喝奶就是很認真喝,而且很少喝到睡覺,都是睜大眼喝,應該是怕媽媽給的不夠吧。

IMG_1433  

哥哥大約是二~三個月左右的時候,媽咪就慢慢停止擠奶了,而冰箱也沒有太多的庫存,因為那時媽媽一個人帶你,爸爸那時還在大陸出差,所以大約是你三個月的時候我們就全以配方奶取代了母奶。不過,妹妹很幸運,可能是大家說的第二胎的奶水本來就會比較多,所以媽咪有認真的擠,認真的存喔,在你還沒有滿月的時候,媽咪大約一次可以擠出足以應付你兩餐的量喔。

妹妹,這可是媽媽一次的量喔,多吧…一次大約有600cc的母奶,擠得我累死了。

IMG_1791

這是生妹妹的時候,母奶庫存量達全盛時期的時候(2012/1/24,剛好妹妹滿三個月),冰箱冷凍的位置全給你了,那時候所有的其他食物都不准進來這個冰箱,因為媽咪不想有任何食物味道,破壞了這純清的母奶。

IMG_1999  

你們真是一對非常重吃的兄妹,其他媽媽們有的煩腦我都沒有,包含:1.只吃母奶不吃配方奶,2.只喝新鮮母奶不喝冷凍母奶,3.每餐喝不到幾口就睡著了,4.一直有夜奶的現像,晚上要起來餵你們喝奶,5.有特定的喝奶姿勢,6.容易吐奶或是溢奶的現象。當然還有其他媽媽說的一堆荒唐的煩腦,很幸運的,我都沒有。謝謝你們,一路上給媽咪很多的方便。其實這些煩腦的問題,除了體力的消耗外,因此而可能會帶來未知的影響的憂慮才是讓一個當媽的心力交瘁。

很幸運的,哥哥大約在四個月的時候,就穩定的在早上八點,中午12點,下午四點和晚上八點,準時用餐,奶量也很固定大約一餐約是210~240左右

而妹妹,更是來報恩的吧,大約在滿月時,就比照哥哥的時間,早上八點,中午12點,下午四點和晚上八點,準時用餐,奶量也很固定從大約一餐150左右,至目前大約一餐約是210~240左右。中間有一段時間妹妹有常吐奶的現象,而且吐就是一大瓶都吐出來,現場情況相當嚇人,你爸鼻也是因為這樣都不敢餵你喝奶,就是怕你吐,不過,這樣的現像沒有維持很久,你就很乖了。

對了,你們兄妹倆很妙喔,什麼姿勢都可以喝奶,只要有把奶嘴放進嘴裏,有吸到奶,什麼亂七八糟的姿勢你們都可以接受,當然也包含躺著,還有站著,特別是剛會站的時候,哥哥和妹妹你們真的超愛站著喝的,叫你們坐下也不要,就是要站著,媽咪都很想問你們這樣有舒服嗎?

 

以上就是你們「喝奶」的進度報告。結論一句,很讚,媽媽我很滿意。

【第二階段:自己喝】

我們家現在的早上八點屬於早餐,晚上八點屬於宵夜,而這兩餐,為了大家方便,都是用泡奶+米精的方式,填飽你們的肚子,方便又快速,所以,當妹妹出生的時候,為了可以同時餵飽你們兄妹倆,所以,哥哥在1y2m的時候開始學會自己喝,這種學習屬於自然天成,不用教就會的,而且到最後是不要我們大人餵的,堅持要自己喝,當然,我們也樂觀其成,因為媽咪我就有空可以同時餵妹妹了。

這是哥哥第一次會自己拿著喝,大約是八九個月的時候,不過,還不是很穩。

IMG_0368 

這應該是妹妹出生的那個月,哥哥已經可以自己拿得很好自己喝了。讚。這時媽咪就不用擔心誰先誰後的問題,吃飯時間大家一起來。

IMG_2124 

妹妹出生,很多媽咪都有一個困擾,就是哥哥會吃醋,這件事在我們家不算是嚴重的事,我覺得可能是兄妹來年紀差很近,所以哥哥還不懂爭寵這件事吧,當然媽咪我還是有把預防措施做好,例如:1.幫妹妹準備禮物要送給哥哥的(一台玩具鋼琴)表明妹妹是善意的來和哥哥做伴,2.吃奶時,會先給哥哥再給妹妹,仍保持哥哥的優先權。3.處理妹妹的換尿布洗澡或是餵奶時,仍不斷的和哥哥說話或用眼神關注他,讓他不會覺得失寵。4.有任何親朋好友來訪或是爸爸回家時,總是先和他打招呼,保持他的優先權。總之,原則就是無論如何就是要記得他的存在就對了。

如今,妹妹已經八個月了,哥哥也很認命的早餐和宵夜,一邊自己喝奶一邊看著媽咪餵妹妹,很好,沒有吃醋的現象發生,而且現在已經演化到,他自己喝完奶會自己下小床,把自己的空奶瓶放在書桌上,妹妹如果還沒喝完,他會想要來餵妹妹,如果妹妹己經喝完,他會來幫媽咪的空奶瓶一併放到桌上,很好,你做的很好。

另外,還有媽咪很困擾的是自己喝很容易貪玩而愛喝不喝,或是喝不完,或是喝了很久還沒喝完,這件事,媽咪我早有預防,所以,在他開始自己學習喝的時候,就有幾個原則規定:1.喝奶奶在小床,所以沒有進小床,就沒有奶奶,這一點一定不能破解。2.想出來小床玩,就把奶奶喝完才能玩。3.如果他真的沒喝完或是喝很久,就和他確認是不是不喝了,真的不喝了就把奶瓶收走,這餐就結束了(不過這種現象很少在我家發生),因為我家就只有這四個時間開放吃東西,所以食物是很珍貴的,切記。目前的現況是,時間到了要奶奶,他就自己找大人抱他去小床,如果小床的欄竿是放下來的話,他也會自已去小床裏坐好,等待吃奶奶,而媽咪我邊泡奶奶也會邊和他們兄妹倆說:「等,等待,等待就可以喝奶奶」,讚吧。

【第三階段:匙餵】

決定要匙餵的時間,哥哥和妹妹的時間都差不多,大約是六個月左右的時候,都是先從米精開始,因為哥哥有過敏體質,所以我們就沒有吃過麥精。

這是哥哥剛開始學習匙餵的時候,還不是很熟練,因為那時候媽媽懷妹妹,餵哥哥吃飯一坐就是30分鐘,腰超痠,所以爸鼻在的時候就由他餵食,但次數不多就是了。

DSC02530

後來,隨著哥哥愈來愈好動,他就開始會在椅子上玩起了瑜珈,而且一直動來動去,超超難餵,不過,這張椅子後來用沒二個月也報廢了,因為當時爸比帶著我們一起去南寧生活,行李在坐飛機的時候硬生生的壓壞了,我的一張多的小朋友就飛了。所以回台灣後,我就想找一個壓不壞的,好適合我們這種一直南北奔走的小家庭使用。

IMG_0035

後來,竟然,真的給我上網找到了,而且還超便宜的,才300多,馬上買,這又輕又壓不壞又方便好攜帶,只是坐的時候要小心,最好是適用於大一點的小孩,因為必竟他是軟軟的帆布做的,比較沒有支撐力。不過,對於已經快一歲的哥哥,非常好用,一直到現在快兩歲還是用同一個喔,而妹妹現在八個月也是用這個,不過有點想再買一個木質的餐桌椅,好讓他們可以一起用餐。

大約一歲的小孩很喜歡咬湯匙,我是嚴厲禁止這個壞習慣。

IMG_0684

另外,這張椅子,也適用我幫哥哥剪髮用椅,總之,就是很好用。

 IMG_1184  

匙餵的食材就從米精開始,之後是米湯、高麗菜、蘋果、香蕉、牛蕃茄、綠色蔬菜(花野菜)、地瓜、腰內肉、紅蘿蔔、豆腐,玉叔黍…大約三天試一個食材。每一個食材都會把他打成泥,分別冷凍成塊狀,每餐都加一種進去試,所以第一天碗裏是一種食材,第三天就是兩種食材,第六天就是三種食材,孩子就會愈吃愈多愈營養。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等孩子都可以接受所有的食,我就會整鍋食材一次打成同一包,因為之前是為了一樣一樣的食材試,等確定所有時候孩子吃了都沒有問題後,我就會所有的食材都蒸熟了一次打成泥,這樣比較快而且又方便。

不過,以上適用妹妹(0y8m)現在準備進入的階段,因為哥哥吃的東西已經不用再打成泥了,已經可以切丁食用了,其實我也不建議食用泥狀物的時間太久,原則上就以一~兩個月應該就可以了,因為怕孩子之後會懶得咬,而且多咬可以訓練嘴部的小肌肉,所以,食用泥狀物的時間就因小孩的學習情況改變就行了。

匙餵除了食材的準備外,另外就是其他工具的準備了。1.餐桌椅。2.碗和匙。3.圍兜兜。4.擦嘴巾。5.衛生紙。6.水壺(飯後喝口水蛀牙少一點)。如何選擇這些工具,等以後有機會再說吧,我相信每位媽媽為了自已寶貝都願意買來給孩子用的。不過如何吃的過程,媽咪我可是很有堅持的。1.每日食材提早準備,避免手忙腳亂。2.用餐前後環境隨時保持乾淨(特別是餐後),因為媽媽的衛生習慣,孩子有在看有在學習的。3.在把孩子抱到餐桌椅時,所有的東西都要就定位,避免孩子坐不穩發生意外。4.飯前飯後培養孩子洗手擦手的好習慣。

匙餵就先說到這裏,因為媽媽經真的很多,要說真的還真說不完呢…呼…

【第四階段:自己吃】

這個階段,就是等他自已開發了,哈,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天,哥哥,他…不要我餵了,他要自。己。吃。

不過,在這個階段前,當我在餵他時,他開始會和我搶湯匙時,我們是同時兩隻湯匙一起吃,他一隻我一隻,他想自己吃的時候他可以自己挖,不過他吃太慢的時候,我也有一隻可以餵給他吃,所以,可能是在慢慢的過程中,他就漸漸學習,一直到有一天他會了,他就想自己吃了吧。

所以,現在,恭喜我自己,哥哥自己喝,妹妹努力學習匙餵中,加油,下個月,希望妹妹就努力朝哥哥的方向邁進吧。。。  

IMG_6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