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母則強」,這句話說的真的是一點也沒有錯。

原本我,至少也是一個被捧在手心,家中排行最小的小女兒,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就算哪天,天要塌下來了,跳出來擋的人絕對不會是我的人。

怎麼當了媽,事事都變得要自已來了,只要一個不注意,我家兩隻寶貝的下一餐在哪,還真的給他不知道也。

也因為這樣,生了孩子,當了媽,對於他們的所有事物,我也就不多加推辭,凡事親力親為,實事求是。

話說,當年,哥哥出生的時候,為了幫他製作胎毛筆,滿月時,就找了專業的剃頭師,來幫忙哥哥剃頭,再加上哥哥是九月生的,頭髮長了就當是保暖用,一直是不用擔心剪髮的問題

(攝於2010/10/13,滿月剃頭日)

P1407[01]_13-10-10.jpg

從頭到尾,一路睡的很開心,就連理髮器「嗡嗡的聲音」也無法吵醒,完美的演譯。

P1438_13-10-10.jpg  

洗完澡,洗完頭,才完全醒來,天呀,好像要出家的感覺了。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這張照片真是經典呀。

後來,一直到了哥哥大約四個月大的時候,發現前面的瀏海有點長,旁邊的頭髮蓋到耳朵,可能是因為耳朵癢吧,抓的都破皮流血了。所以就一直把剪髮這件事放在心裏,因為不知該如何是好,再加上哥哥已經處於很好動的程度,實在無法想像要如何乖乖剪髮,所以遲遲不敢有任何動作。

剛好有一次,我去剪髮的時候,就隨口問了一下這裏有在幫四個月大的小朋友剪髮嗎?他們一口就說:「有呀」,立馬就把兒子抱來,開始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外剪髮,可怕又恐佈的經驗。

基本流程大致如下:

第一:給孩子穿上防護罩,防頭髮掉在身上。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多餘的動作,因為至少兩歲以下的小孩,要他們乖乖坐著,真的很難,而且一直動來動去的過程,早就毫無用處可言了。(就算我現在幫他們剪,我也沒有特別幫他們穿防護罩,反而是準備比較好整理的衣物,或是像現在夏天,我就乾脆不穿衣服,直接剪,再來整理就好了。)

第二:請媽咪抱住孩子,努力的逗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當然父母是一定要在身邊的啦,輕聲的和孩子之間的對話也是必要的,不過,接下來的時間,要優雅到哪裏去,我看真的很有困難的啦。至於所有可逗哥哥開心的工具,我可是傾巢而出,不過皆不為所動。

第三:大哭大鬧的開始剪髮大戰。我覺得孩子對於剪髮器的聲音是很害怕的,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生活過」。後來改成用剪刀,我想大部份應該都是用剪刀剪較多,除非是相當淡定的孩子,不過我家哥哥已是「淡定哥」等級的小孩,仍然是大哭不止,而為母的我,為了可以順利進行,只有死命的把他抱住,只求一切安全順利就好。

第四:戰爭結束。除了哥哥全身是髮外,我也是全身都是他的頭髮。而他的臉上早就是眼淚、鼻涕和口水,傻傻分不清。此時的大家都已經累壞了,我想理髮師應該也要去收收驚了,終於結束了這場可怕的剪髮記。

--------------------------------------

這場剪髮記,搞了一整個下午,不過,也讓我有了幾個剪髮體悟

1. 其實剪髮的技術,真的不會很難(當然我們不是以造型取勝,只是基本修剪即可),這其實是需要練習的,當然,為此事前準備是很重要的。之前我自已剪髮的時候,常常會和剪髮師互相討論,也會看他是怎麼幫我剪的,再者,因為要幫孩子剪髮,我也看了很多剪髮的書和電視教學,更是讓我鼓起勇氣,要來當我孩子的理髮師。

2. 兒童剪髮,是需要滿足充份的安全感,就算去給外面的專業理髮師剪,在孩子無法得到安全感之餘,過程中的動來動去,安全都是堪慮的。

3. 在家剪髮,後續整理也是一件很大的麻煩事,不過,我準備好一個大空地,還把我家的吸塵器備用,在剪髮前就把浴室的小浴盆放好水,一剪完就直接帶去洗髮。把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好好的想過一遍,就可以開始安全剪髮了。

4. 剪的好不好看,在其次,因為媽咪自已幫寶貝剪髮才是真的超有價值的一件事,當然,每次都帶出去剪也是可以啦,不過有點傷荷包。所以,媽咪們,要多給自已一些信心喔。反正,人人都有第一次,多練習幾次就好了,反正,寶貝長的可愛,什麼髮型都OK,這樣應該可以有催眠各位媽咪的效果了吧。

--------------------------------------

上面說了一堆,重點現在才要開始:首先,使用工具準備好。

IMG_9282.JPG  

1. 專業層次剪(右):這把,我媽買的很便宜才100元不到,不過至今早已剪過好幾回,早賺回成本了。各位媽咪在買這種剪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重點是這把層次剪的頭不是尖的,對於我這個半路出家的理髮師剛剛好適合。特別是在剪耳朵旁邊的頭髮時,不用擔心會刺到耳朵和皮膚,為了怕已經買不到,先買了兩把備用。

這種剪刀主要是為了方便又快速的完成打層次,不用一層一層的剪,這種剪刀的功用可以避免一般的剪刀,一刀下去的時候會有一道平平的痕跡,就會有呆呆或是狗啃的感覺。因為孩子絕對沒有耐心乖乖坐好等你20分鐘以上,所以在剪髮的時候動作一定要快、狠、準。

2. 一般剪刀(中):原則上這把剪刀,盡量專用於剪髮,因為剪髮的剪刀一定要夠利,不然很容易在剪的時候產生拉扯,造成孩子的不舒服感。

我會先用一般剪刀把我要的長度剪出來。再用層次剪把層次修出來,這樣快又方便,失敗的機會也會減少很多。

3. 梳子(左):這,通常用不太到,因為孩子不可能乖乖坐好等你梳又等你剪,所以我後來都直接用手梳,不會差到那裏去。

4. 餐用椅:就是一般可以固定孩子的椅子就行了,記得要是可以綁住孩子的比較好,可以保護安全,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孩子會亂動到那裏去(特別是在剪的過程,媽咪的手上還拿了一把剪刀),能有一層保護是一層,所以餐用椅是最適合不過的椅子啦。

5. 清理工具:小型吸塵器(用於吸小孩身上和地上頭髮的功用)、舊報紙(把頭髮集中丟掉的功用)、封箱膠帶(衣服上的頭髮,不要馬上丟到水裏洗,先用膠帶黏起來,可以黏的很乾淨喔!!)

---------------------------------------

另外,在準備剪髮的時候,各位媽咪一定要想好,準備三個空間,好讓剪髮的過程一鏡到底:

1. 剪髮場地:盡量空出一個大空。,一來可以方便剪完後,好清理的大空地,再者,至少是週邊不要有人走來走去(特別是在剪的時候),也不要有可以讓孩子觸手可即的物品,以防止孩子左晃右晃,椅子就放置在正中央即可。如果可以面對電視那是最好的,雖然我平時不給孩子看電視,不過,剪髮的時候,可是移轉一下注意力也是不錯的。

2. 浴室準備:一剪完,馬上把小孩抱去浴室洗澡洗頭,所以我會在開始剪髮前都把熱水放好,要換洗的衣物和尿布都放置好,備用。

3.安全乾淨的第三現場:當小孩都乾淨了之後,別忘了你還有第一現場一堆頭髮亂糟糟,所以,此時,各位媽咪,請務必想好,要把乾淨的孩子放在哪一個乾淨又安全的空間,好讓你有時間可以好好的來清理剛剛剪髮的第一現場。當然如果此時有人可以把孩子抱走,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如果只有你一個人的話,這件事,就請務必想清楚了。否則,當孩子找媽咪的時候,爬呀爬呀,剛剛洗好澡的寶貝,就又會滿身的頭髮了喔。

-----------------------------------

以上,1.現場空間、2.使用工具、3.剪髮體語,都記清楚了吧,接下來就是媽咪我這一路下來的辛路歷程了:

(攝於2011/09/28,第一次剪髮,台北,剪髮前)

IMG_1184.JPG

這是我第一次幫我兒子剪頭髮,從上次四個月在外面的髮廊剪過一次後,就沒有在剪了,而這次,在台北娘家,想說有媽媽的幫忙和壯膽,而且他真的長到頭髮碰到耳朵,導致耳朵癢到都被他抓破皮,說什麼也要好好的幫他整頓一下他的頭髮。

按照之前想好的,就先用一般剪刀把長度修出來,再用層次剪把層次剪出來,就可以大功告成。另外,把他固定在餐用椅上,真是一個很好的主意。

因為接下來,妹妹就準備要出生了,所以媽咪為了要全心全意的照顧妹妹,因為這次媽咪會幫你剪的很短,就是為了讓你撐過一整個冬天,了解了吧。

(攝於2011/09/28,第一次剪髮,台北,剪髮後)

IMG_1240.JPG  

哈哈,有變成「活潑小子」了嗎,從原本憨厚無辜樣,變成了超有精神了吧,果然頭髮真的很重要,整體改變不少,第一次剪髮,成功。

接著,隨著妹妹的出生,坐月子,擠奶和餵奶,時間大約過了五~六個月了,哥哥的頭髮竟然就給他長的這麼長了。前面的頭髮都要刺到眼睛了。哥哥,你的頭髮也長的太快了吧,好險,媽咪自已會幫你剪,不然你的剪髮費用應該會嚇死人吧。

(攝於2012/01/13,第二次剪髮,台中,和月子媽媽合影,剪髮前)

IMG_1873.JPG  

(攝於2012/02/04,第二次剪髮,台中,剪髮後)

IMG_2163.JPG

這次剪髮,媽咪只把前面和兩邊幫你修一些起來而已,讓你的眼睛和耳朵保持舒服而已。因為現在天氣還很冷,為了不讓你頭部會冷,還是善用你的頭髮來保暖就好了,所以,這次剪的有點像呆瓜頭。哈,算是另類的造型囉!!(臉上還有掛著兩行眼淚,嘴角還有口水沾著頭髮,乖乖,給媽咪拍一下,我們就去洗澡了喔)

我覺得愈小的孩子剪髮比較好剪,因為「還不知道怕」,以第二次剪髮的時候,哥哥大約是一歲六個月左右,已經知道會怕了,這次真的有給他很難剪,一直死命的要我抱抱,所以,這次只有把太長的修掉,層次的部份就沒有打的太多了,各位媽咪,有感覺得出來嗎?

因為現在天氣還有點冷,所以就穿著衣服就剪了,剪完直接抱去洗澡,記得這兩件衣服千萬不要先沾到水喔,先放在旁邊,等所有的環境都整理好後,再用封箱膠把頭髮黏起來就好了,也還算好整理了喔。如果覺得麻煩的媽咪,可以自行去買有專門剪髮的防護罩,我想應該對於後續的清理過程會比較省力一些。

第三次剪髮,其實也沒有很長啦,就是媽咪我想讓哥哥更有精神一點,因為爸比一直說eagle短頭髮很有精神,害得我整天一直看著他的頭髮,一直想著如何提升我的剪髮技術。

(攝於2012/02/25,第三次剪髮,台中回嘉義車上,剪髮前)

IMG_2496.JPG  

其實有了前兩次的經驗,就很容易看出剪髮技術有那裏需要提升。這次剪髮前,可以看出,前面的瀏海長度其實還不算長,不過耳朵兩邊已經長的過耳朵了,所以,未來我在剪的時候,要再把兩旁修的再高一些,前面可以留一些帥氣的小瀏海,應該會還不錯。這樣應該可以剪成「貝克漢頭」(想像一下)吧,不過我兒子的頭髮比較硬,所以站不起來,如果真要的話,就要用造型品應該就可以變成「貝克漢」了吧。

(攝於2012/02/25,第三次剪髮,台中回嘉義車上,剪髮後)

IMG_4346.JPG  

如何,第三次的成果,是否如我預先說的一樣,這次前面就留了一些瀏海,兩旁修高,對照一下第一次的剪髮後,有沒有比較帥一點,第一次的前面瀏海剪的比較短,感覺比較像要去當兵的。這次瀏海保留的比較多,應該可以去當小小童星平面模特兒了吧。

如何,是不是如同他爸比說的,剪完更有精神了呀。我覺得我兒子的頭型還算不錯,所以,兩邊修的比較高一些,感覺超有精神。

之前都一直是剪eagle的,不過隨著妹妹慢慢的長大,我也開始研究起vivi的髮型。閒閒沒事就一直翻髮型書,又一直觀察妹妹的髮流方向,感覺我自已愈來愈專業了。

原則上,小女生的髮型,還是要留一點長度會比較可愛,不過在於夏天要來了而且清洗也能比較方便的情況下,我得要來好好的研究研究。

(攝於2012/07/03,eagle第四次剪髮,vivi第一次剪髮,台中,剪髮前)

IMG_6482.JPG

哥哥的剪髮重點,一樣是兩邊和前面瀏海,把他修一修之後,就超有精神了喔。剪髮前的哥哥,很多人都把他誤以為是女生,哈,可能是眼睛大平膚白吧,也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要開心。

而妹妹,這是第一次剪髮,所以,都前面瀏海不齊的部份,會在這次修剪整齊,期望是以日系妹妹頭瀏海為主。再者,兩邊的部份,會保留在耳垂的長度,以保留妹妹長髮可愛的感覺,是這次剪髮的重點,至於後面的頭髮,因為天氣真的很熱,妹妹每次睡一覺醒來,這個頭髮都濕了,所以後面,我會把層次打得超高,保留頭型弧度的感覺。呼,開始剪了~~~

(攝於2012/07/19,哥哥第四次剪髮,妹妹第一次剪髮,台中)

IMG_7164.JPG IMG_7165.JPG  

哥哥,一剪完,有沒有超有殺氣,和之前的無辜樣真的差好多呀。

而妹妹,全程在一個不哭不鬧的氣氛下完成了第一次的剪髮,不過,妹妹的頭髮真的超軟又超細,真的超難剪的啦(妹妹後來滿月沒有剃頭),所以這次幾乎沒有打到層次,只有把頭髮修齊,剪出一點點的日系造型風,至少可以她的一頭亂髮小小的先進行了一下整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應該要再好好的研究一下才是了。

不過這時,他們的爸比也說要我幫他剪得和他兒子一樣…,分明就是看到老婆我的專業剪髮技術提升了,不過,老公,你要想清楚喔,剪壞了我不負責喔,不過我還是會收留你的,乖。。。

還記得我家爸比剪髮剪的造型嗎,認真的看一下,爸比原本留的是紳士頭,有分邊,如果要剪的和哥哥一樣,就最好不要分邊了,所有的頭髮都要修短,耳朵兩邊也要修高,這樣應該就不會失敗了,呼,就來吧~~~

IMG_5596.JPG  

剪髮後,帥嗎~~我是覺得還不錯,也很滿意,爸比自已也覺得變得有精神了,說以後都要給老婆大人剪了喔。至於各位看倌,你們就自已評估吧。。。

IMG_7177.JPG  

(攝於2012/08/03,哥哥第六次剪髮,妹妹第二次剪髮,夏季家族墾丁之旅)

IMG_8724.JPG IMG_8828.JPG  

雖然距離上次剪髮還不到一個月,可能是夏天的關係吧,這兩個孩子一玩起來,頭髮就像掉到水池裏,全濕透,為了避免吹冷氣容易感冒,媽咪決定,再來幫你們兩位剪髮了,這次都會幫大家剪多一點,因為接下來八、九月會很忙,所以,希望這次可以撐久一點了喔。

(攝於2012/08/12,第六次剪髮,台中)

IMG_9343.JPG IMG_9351.JPG  

這次剪髮,超超滿意的啦,看一下後面,我這次可是非常認真的給他修的超高的,再看看旁邊,保證這次可以撐很久,至少可以過完整個夏天了,哈哈哈,這次連爸比對於我的剪髮手藝讚不絕口。孩子,以後媽咪來開一家專門剪小孩的髮廊,你們說好不好呀。爸比說:「不會吧,會倒,還是乖乖剪這兩隻就好了吧。」

(攝於2012/08/12,第六次剪髮,台中)

IMG_9450.JPG IMG_9330.JPG  

這次妹妹的剪髮,我也覺得很讚,因為這次我學會了如何把前面的瀏海剪的漂亮又有層次,上次妹妹剪的時候,因為沒有信心,所以瀏海不敢給他剪層次,這次就感覺前面的瀏海有一些蓬度,再加上兩旁可愛的小捲度,一整個還以為去給人家燙的呢,還有人家這個髮型很像劉若英之前的專輯造型呢。哈,我開心呀。

好了,以上就是這一年多的剪髮心得分享,希望各位媽咪有所收獲,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互相學習喔。

我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安全」,不過是剪髮過程,或是媽咪手上持有剪刀的時候,一定要和孩子不斷的教育,讓他們知道剪刀是危險的,特別是當媽咪你有兩種剪刀在換的時候,有隨時掌握你的剪刀的位置,不要讓孩子在這當中發生危險。

祝~媽咪們~育兒順利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