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六月份開始,媽咪我一直打算著要幫哥哥戒尿布,可是一直都沒有很貫徹制行,很多事情好像都是要有一股衝動(例如婚姻或生小孩),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隨心情高興把他叫去上廁所

一直到有一天,2012年6月八號(1y9m),「我家哥哥竟然在馬桶上大便了」(心中一股腦的吶喊著,全世界有聽到了嗎?)。果然當媽媽的只是小孩有小小的進步,心中的喜悅就無法言語。昨天保母在聯絡簿上留言說,哥哥有和他說要大便,而坐上馬桶後竟然真的「噗嗵」一聲就真的大出來了,保母口述形容那「噗嗵」一聲是如此的悅耳明亮,天呀,我的眼角又忍不住的泛出了淚光。因此決定 「我。要。戒。尿。布」。網路和書上都有說,凡事要慢慢來,不可以操之過及。「老師在說,我有在聽」。

時間一劃眼的,一個多月過去了,我們來看一下成果,順便檢討一下「戒尿布」的整個學習計劃過程吧-->-->-->

【階段一(6月以前)】購買小馬桶,放在遊戲室給他玩,我買的是combi的,因為有人說combi放在馬桶上比較穩,因為沒有用過其他的不知道。就讓哥哥好好的熟悉一下抱著馬桶的感覺,培養一下感情喔。

其實這個「玩」的時間並沒有很久,有人問「怎麼玩」?我就放在遊戲室裏,沒事就叫他上去坐坐,不過他後來都喜歡上去用站的,不過,我也沒有特別拒絕他的行為,一直到他覺得沒有新鮮感為止,這前後大約不超過一週的時間吧。  

【階段二(6月1日~6月8日)】練習在馬桶上光著屁股的感覺,有尿沒尿不重要,不害怕坐在上面才是本階段的重點。如果沒有記錯,大約第三~四天的時候,哥哥就在上面尿了,而6月8日就在上面大便了,真開心。不過,有媽咪會先讓小朋友訓練尿在買來的小馬桶裏,不過,我對於尿完還要清理小馬桶一事感到有點怕怕,所以,我就二話不說直接把小馬桶蓋放在成人馬桶上,直接帶他用成人馬桶。(詳見下圖)

IMG_7112.JPG  

剛開始,都要用抱的讓他坐上馬桶,他會小小排斥,雙腳都不張開,而且也很難把他固定在馬桶上,更不要說是在上面尿尿或大便,但我都不大強迫他,帶他上廁所之前都會先問問他,他說好才帶他去。

因為他還不會說「不」這個字。任何人問他好不好,他都會說「好」,問他「對不對」,他都會說「對」。問他「要不要」,他都會說「要」,不過,他是搖頭的狀態。(這模樣超好笑的…^^)

後來慢慢進化到,把他抱起來的時候,他的兩隻腳就會自動張開,也會淡定的坐在馬桶上,在馬桶上已經感覺到安心,大約三天左右吧,一切就很自然的尿出來了,而大便就是遲早的事了。

【階段三(~至今)】在家不包尿布,出外或是媽咪在家想偷懶的時候才包,訓練定時上廁所,剛開始大約每半小時要帶去上一次廁所,本階段的訓練成果就是 「定時帶去上廁所,減擦地的次數」

其實,哥哥算是很定時上廁所,大約早上九點開始,媽咪把所有的事情都忙完,才會把哥哥尿布脫下來,換成一般的小褲褲或學習褲(如何選擇學習褲,或學習褲好用嗎?我們之後再說…)

因為如果太早脫,媽咪還在忙,就沒空去注意哥哥是不是想尿尿,這樣就容易就給我尿下去了。這樣我要再擦地板了…(已經夠忙的媽媽,訓練戒尿布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大約每半小時,帶去上一次,很準喔,每次都有尿,尿出來的時候,我一定會給他拍拍手,當然也有可能沒尿,那我就會和哥哥說,想尿的時要說喔,不過還是五分鐘就會再帶他來一次,基本上就會尿了。

【階段四(~至今)】主動告知想上廁所,就大功告成了。

告知的方式,我想每個小孩應該都不太一樣,我家的哥哥,有時是看看自已的小鳥鳥,有時是手會抓著小鳥鳥,有時手會指著小鳥鳥,有時會衝去廁所說「尿尿」,有時是站著完全不動。

當然有時也發生很妙的事情,明明哥哥就還包著尿布,媽咪也很累了,想說,你就尿下去就好了,他竟然還一直吵著要「尿尿」,我真的是服了他,果然「媽媽一職」真的沒有喊累的權利。

我想經過以上的四個階段,就可以恭喜自己,大功告成。不但可以安慰自己孩子真的又長大了一點,也可以為自己的荷包省了一大筆喔。

而我,目前還在第三和第四階段掙扎中,因為有時還是需要擦地板,有時也會主動告知要尿尿,還不能算是大功告成。

所以,等我完成任務,我會再po一篇「恭喜文」來恭喜我自己的。

--------------------------------------------------

【準備工具】

沒錯,「工欲善其事,必先厲其器」,戒尿布一事,究竟要準備那些工具呢?~~(大家知道我是一個節省的媽媽,當然是能省則省,能用則用…)

1.小馬桶*1個。

我覺得只買馬桶蓋或是要買整個馬桶,我覺得就看個人意願,如果再讓我選擇,我會只買馬桶蓋(價差真的很大)。因為,我真的對於還要再清理小馬桶這件事感到怕怕,而且訓練在小馬桶上尿尿,之後不是還要再重新訓練在成人馬桶上嗎?感覺還要再多一個手續,覺得很麻煩。不過,當然還是很多媽咪這樣做,我深佩服。

另外,我買的combi的小馬桶,等哥哥差不多可以自行爬上馬桶時,之後我會拿來做為哥哥自己坐上成人馬桶的踏墊階梯,因為這真的比較穩又不會滑。

2.小褲褲或學習褲*4條以上。

有關學習褲的介紹和爬文,我看了不下50篇的介紹文、媽咪分享文…還到處去詢問使用心得,得到的反應很兩極。其一是,學習褲很好用,用一下下就學會了。其二是,不需要學習褲,穿一般的小褲褲就好了。這樣的結果真的讓我很困惑。索性就買來試用看看,再告訴大家結論吧。

準備了四條學習褲,材質方面,坊間有買三層或四層,不過我看過之後,覺得都差不多,我還看過六層的,不過個人感覺真的是很難透氣,而且大部份戒尿布都是選在夏天,我真的不覺得孩子穿的住吧。

價位方面,一般店面店家大約是120~80元左右,當然有再更便宜或更貴的,抓一個平均質,而網路店家大約是60~40元左右(不含運費)。像我買的這款,網路店家大約買60元左右,我看到店面店家,一模一樣的有買到80元,就各位媽咪自行勘酌。

 

IMG_7079.JPG

另外,我還挑了四件小短褲,原本是打算穿了學習褲再穿小短褲,畢竟只穿學習褲感覺好像只穿了內褲,感覺怪怪的,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G_7083.JPG  

3.擦地毛巾*2條。

我選了超厚吸水力佳的毛巾,每次擦完就先放旁邊(因為毛巾還是很乾),晚上換回尿布後,每天洗一次,這樣兩條就可以每日更換了。

真的,又要一直擦地板又要一直洗毛巾,還要顧小孩,真的很累,還好小孩一次尿的不多,重點是他真的很定時尿尿,所以,目前大約一天只會擦到一~兩次的地板。

有人問「那毛巾不就都是尿味嗎?」ㄟ ,我就打定主意,這兩條毛巾就只用來擦尿尿的地板,而且,其實味道真的還好(房間已經被兩隻輪流大便的臭味蓋過了。)

--------------------------------------------------

每日「戒尿尿」行程表:

09:00 脫掉尿布,執行定時上廁所(每半小時上一次)。

11:30 洗澡,穿上尿布,吃中飯,睡午覺 (孩子睡午覺的空檔時間,用來自己吃飯,洗碗,洗孩子的換洗衣服,準備孩子的晚餐收進電鍋,自己也可以休息一下…)

15:00 脫掉尿布,執行定期上廁所(每半小時上一次)。

16:00 吃晚餐,仍脫掉尿布。

19:00 穿上尿布,準備喝宵夜奶,準備刷牙、睡覺。

以上的行程表,是我覺得對照顧兩隻(哥哥和妹妹)日常生活作息,比較不會太累,且可以不用一直擦地板的行程表。因為我幾乎是把我正在忙碌的時間,都還是幫他包上尿布,減少我因為忘記時間而讓他尿下去的冏境。

另外,通常哥哥會在吃完中餐及睡午覺之前就大便,所以包著尿布,時間剛剛好可以接住這臭死人不償命的便便。

我期望的原則是,區分出一個完整的時間(例如9:00~11:30,和15:00~19:00),好好的訓練他規律的大小便習慣,至於比較零散的小時間和孩子的睡眠時間,還是對自己好一點,包著尿布,免得累孩子也累自己。

-------------------------------------------------

【階段性執行成果發表】

1.其實,孩子以上的計畫階段和每日的行程表,真的都表現的不錯,每小半時固定帶他去一次廁所,原則上,都會尿,也幾乎不太需要擦地板,而我的擦地毛巾也大約每日清洗一次,也剛剛好。至

2.至於小馬桶蓋放在成人馬桶上,小孩也都適應良好,不過,每半小時就要抱他上馬桶一次,確實很傷腰力,媽咪們還是要特別注意。我有在馬桶的面對放一張椅子,這樣可以坐著等他尿尿,減少勞累感。

3.哈哈,2012年6月8日,我兒子在馬桶上大便了,連保母也寫在聯絡簿上,鼓勵孩子的行為。我真的很為孩子的成長前往踏了一步感到開心。連他爸比這個平時都不看聯絡簿的人,也特別在上面簽了名。我想開心的人還有一個,就是我家保母吧,他真的很認真又勤勞的照顧我們家兩個小孩,真的是要給他拍拍手鼓勵一下。

IMG_5650.JPG  

4.很多人問到,那「學習褲」呢,是穿的如何呀?防水性呢?舒適度呢?透氣性呢?。……我只能說「還沒買的就不用再買了,真的」

為什麼呢…原本我的打算是學習褲當尿布穿,那當然外面會再套一件小褲褲,一方面保持美觀,二來如果尿太多還可以用小褲褲再吸一些尿,避免擦地板太累。

不過,不知道是孩子太皮還是他不舒服,他穿上了學習褲後就拒絕穿小褲褲,所以,就變成了…哥哥就穿著學習褲在家跑來跑去,不過,因為家裡沒有其他人且夏天也算很熱,索性就讓著他吧…

不過,單穿著學習褲,跑來跑去的模樣,也真的很可愛,還有說我們這件很像在穿泳褲…哈哈哈(最近有計劃要幫他剪頭髮,所以他就一直拿著梳子幫大家梳頭髮。)

IMG_6578.JPG  

不過,後來又發現,其實學習褲還是會尿的整個地板都是尿,而且洗了沒有像小褲褲這麼容易乾,而且因為學習褲很合身(原意是避免尿溢出來),當小孩告知想尿尿的時候,馬上把他帶去廁所,可是因為太合身不好脫,就動作太慢就尿在馬桶旁,真是隱恨呀。所以統整以下的三個理由:

1.學習褲不易乾。2.穿學習褲還是要擦地板。3.學習褲不易脫~~~~(學習褲>>>>淘汰out)

我們就改穿小褲褲吧…(早知道就聽其他媽咪的意見,不用買也可以訓練上廁所…失策呀…害我損失200~300元,不過就當買個經驗吧。)

有看到我們家哥哥,就單穿著他的小褲褲的模樣吧,不過,因為這和有包尿布時穿的一樣,所以有時會忘了他沒穿尿布,這要特別注意,因為我常常會一時忘記,就…擦地板吧。

旁邊桌子下面的毛巾,就是專門擦尿的,固定放那裏,一天洗一次。(不要再說沒圖沒真相了)

IMG_7052.JPG  

就這樣,階段性成果報告,到此為止。我們還有努力的空間,就期待我未來的某一天來po一篇「恭喜文」,就知道我家哥哥訓練成功了。

另外,還有結語~~就是

訓練戒尿布,媽咪真的很辛苦,因為多了很多事情出來(包含定時抱去上廁所,擦地板,洗褲子…等),所以分階段慢慢來,不要把自已累壞了也苦了孩子。

祝各位媽咪,育兒順利,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