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很多父母,對於,孩子每每晚上要睡覺的時候,總是想要和大人一起睡在大床呢…

是的,從哥哥出生開始,為此我一直擔心著,一直害怕,我和爸比永遠中間都會多睡了一個人…歐,不是,現在已經是兩個人…(哥哥和妹妹…)

所以,不管接下來要出生幾個人…是的,我們都要監堅守我們的大床…這是我在哥哥出生之後,我堅信的一件事…

我一直告訴我自已…孩子生下來,是來和我們生活,熟悉我們的生活習慣,學習和我們溝通,對於生活,父母才是主體,而不是要我們去適應孩子,配合孩子,遷就孩子,所以就連睡覺這一件小小小到不行的事,我也希望,我可以讓我和老公都可以好好過著原本只屬於我們的『一張大床』…

其實,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大約一歲以內,他不能,也不會,也不可以,也沒想到,他可以"自己選擇"不用在小床睡覺

當然,如果孩子是從出生就"一直"是習慣於睡在他的小床裏(排除從小就已經佔領父母中間的第三者的就不列入本文的討論中…)

但,事情的轉變,就在,當孩子,可以自己爬出他的小床,可以自由來回於他的小床和大床之間時,這時候,就真的是訓練他自已睡的重要關鍵點…因為,孩子已經知道,原來,我是可以,也有能力,也會,自己選擇不用睡到小床裏了…

相信我,一定可以好好訓練孩子自已睡小床的的,當然,我們也不要這麼慘忍,讓孩子自己一間房間…我這當母親的還是真的有點於心不忍…我只是要保全我的大床,沒有要保全到我的整個房間啦…家暴機構…應該不會找上我吧…

總之,大約,從哥哥1Y9M(2012/06)自己已經可以毫不困難的爬出小床,來到大床之後,晚上睡覺,已經完全不聽使喚,用強的,用激的,用暴力的,用溫柔的,都已經無法阻止他一心想要睡在我和爸比的中間…

IMG_6082.PNG  

而,我家妹妹,在前幾個月(2013/3),差不多是她1Y5M左右,她也已經很會自己進進出出大床與小床之間…

不過,我想說的是,因為我家兩個孩子接的很近,所以,在我現在的感覺,特別是他們來到只是兩歲和三歲的差距時,有時,一個不小心,就覺得他們兩個真的就像我同時生出來的雙胞胎…

哥哥做什麼,妹妹也會想要做什麼,而且,妹妹一方面是女生,一方面有哥哥在帶,所以,她一整個就是和哥哥一起同步長大…

像哥哥,大約是在今年過年的時候,才會完整的唱完整首的『哥哥爸爸』,不過,我家妹妹,也已經可以哼上半首以上了…

哥哥,目前可以數數到100,當然1-30大約完整度有高達95%,之後的就以44、55、66、…99,100…不過這也沒關係…反正多重覆他也就會了…

重點是,我家妹妹也完全不輸哥哥…哥哥現在會的,再打個八折左右,也大約是妹妹的成長進度了…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表示的是,如果家裡有年紀相近的孩子的話,切記,一定要把老大好好訓練,這樣對老二就事倍工半了

好,這話又說回來…

所以,我在訓練的過程,主力還在是於"和哥哥的溝通",而妹妹主要就是"哥哥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好了,說到這裏…我又有一個重點要說…

以我開始訓練他們晚上睡覺要回自已小床睡的這件事…父母一定要每天觀察,每天了解他的變化,了解他最近喜歡什麼,愛什麼,結合他的生活…明確了解什麼才是小孩的誘因…這樣才可以真的有效的訓練,不然,很容易就會鬼打牆,只會磨耗了與孩子自已的感情喔…切記切記…

--------------------------

好了,廢話先說到這裏…其他的,等我想到再來補先好了…

接著,又要搬出的我『SOP育兒法』

一、首先,針對我們打算訓練的內容,定義出我們的目標

再次強調,『SOP育兒法』,定義的目標,不只是要為孩子定出目標,也是給大人定下明確目標,而且是每個大人都必需明確了解這個目標的定義和執行的原則,不可以有不明確或是大家的目標不一致的情況發生,這樣,就真的會無法落實,嚴重者,可能還會磨耗大人與孩子之間的感覺,造成不信賴感…

我的目標,很簡單,我就只是『晚上』可以回小床』睡覺就可以了…很明確的定義吧…

雖然只是一句短短的話,這包含了這有幾種深層的解讀

何謂"晚上",這就代表,白天,下午時間,孩子還是可以到床上和我們大人一起窩著,一起睡午覺,一起看電視,一同享受親子的開心時光

何謂"晚上",就是同時"關燈"和"關電視"就叫做晚上(這是我家的定義啦,你們也可以有自已不同的定義…不過切記,一定要符合你們的生活習慣,別刻意…別勉強,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有時候,媽咪我真的超想再偷看一下韓劇或是之前林書豪打籃球一直給我延長加賽,一路給我打到半夜…,造成…只有關燈沒有關電視,就不稱為"晚上",或是爸爸和媽媽某一天就是想多陪孩子多玩一下,沒有關燈也沒有關電視,那就不算晚上,就可以一直待在大床,和我們一起。

何謂"小床",我家有兩張嬰兒床,雖然,我們有幫他們兄妹倆分配好,哪一張是哥哥的,哪一張是妹妹的,不過,在這個定義裡,如果你們兄妹,突然想要互換一張小床睡,只要你們雙方同意,我們父母,是不會介入你們的選擇,不過,重點是,雙方同意,不可以吵架…

好,以上就是我的目標,所以,就算我不在家,或我在他們睡覺前仍沒辦法趕回家,不管陪孩子的人是爸比還是保母…請務必一定要這樣做…特別是一歲半到二歲半的時候,還在一種有自我的個性又仍無法溝通的年紀…特別需要,父母在行為上,很明確很清楚的表達,讓孩子了解什麼行為才是對的。

有沒有例外情況呢…當然是有的呀…不過,身為父母…也一定要把例外情況,想得清楚,想得明白…

例如:爸爸出差或應酬,到了睡覺時間,可不可以陪媽媽一起睡在大床呢…

例如:孩子生病了,可以到大床來睡嗎…(特別是有兩個孩子的時候,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孩子知道,生病不是享受特權的途徑,不然,一個生病,另一個應該也會很想生病吧…)

---------------------------

二、定義完目標,接下來就是執行了…

執行方式,強調…不可能,同一個執行方式,都不彈性調整,一直執行下去,很容易會發生親子革命吧…

我們用過什麼樣的方式呢…

1。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哥哥還是習慣睡覺的時候要『牽牽(就是和媽咪牽手啦…)』所以,我們有一段時間,一到了睡覺時間,就問哥哥妹妹:「有沒有人要牽牽」,他們一定會回答:「要牽牽」,這時候,我就順勢的說:「到小床睡覺才有牽牽喔…」,所以,這兩隻,就順利的爬進了自已的小床(剛開始會爬,很認份的自已爬…),馬上躺上,媽咪和爸比的手馬上就伸過去給他們牽牽…目標完成…記得,當他們完成目標的同時,獎勵也要馬上送到,這樣孩子才會有信賴和依賴感,父母說的話才會有聽的必要…

2。後來,雖然睡覺『牽牽』還是他們的最愛,不過,已經不是最大的誘因了,這時,我們又要繼續再思考,有什麼可以成為他們乖乖上小床睡覺的最大誘因呢…答案是『自己關燈關電視』所以,當我們大叫:「要睡覺了喔」,同時也會順便說:「誰要幫媽咪關燈關電視」,這時,哥哥就會來和媽咪要搖控器,媽咪就會和哥哥說:「要去小床睡覺,好不好」,哥哥就會回答:「好」,當然,妹妹已經跑去把燈給關了,是的,關好了之後,又很順便的送這兩隻上小床睡了喔…完成目標…使用這種方式的媽咪,一定要記得,這有一個前提,就是孩子,已經對於自己說過「好、要、可以」這樣的承諾是會執行的,而不是說話不算話…我家哥哥,從小,就對於自已說好的事情,一定會去做到,如果你問他好不好,他沒有回答或是回答不好的話,那就代表…他不想去做…培養孩子說到做到,是親子溝通很重要的第一課,訓練的時間點,就應該是當他第一次會說「好」的時候,就開始要訓練了…

3。接著…以上兩個方式…又用了很久之後,眼看著…他們慢慢對於自已進去小床睡覺,小小的失去了動力之後…我家爸比,自己發明了一招…也是值得使用的一招喔…他就和他兒子說好:『我們一起數到20,就去小床睡好不好』,當然我兒子一開始也覺得很新鮮,就答應了…爸比的陰謀(竊嘻)…之後爸比又和他們兄妹倆約定數到30,這個方法,不但解決了去小床睡覺的問題,而且,爸比每天晚上都會陪他們數數,一舉兩得,很讚的喔…

4。其他,還有一些,臨時性用上的,例如…用威脅的,說:「如果不乖乖回小床睡,媽咪就離開房間」之類的,不過,我覺得用威脅的,還是不太好,不建議採用…

其實…在訓練的過程中,有時,看孩子一心就是要爬出小床,就是想要媽咪抱抱的樣子…那種痛哭的心情,好像是媽咪不要他了一樣…媽咪看孩子這樣也是會心疼的,曾經,爸比也一度想放棄說:「…以後孩子就睡大床了…」,不過,孩子睡慣了小床,半夜是會360度大翻轉,還會整個身體和腳都跨到大人的身上,我也都不知道要怎麼睡了…

不過,事後的處理也很重要…,所以,後來的調整方式,就是帶孩子出門玩,順便在外面過夜之後,孩子多少很容易忘記,當他再回到家,回到房間,回到睡覺的那個時刻…再重新把他訓練到,可以自主的回到小床睡覺…

現在,哥哥再三個月就滿三歲了…現在,已經是一個溝通的年紀,也是定家規的年紀…我們家的家規很簡單,能玩的時候,一定會讓小孩玩到瘋掉,在家,要玩枕頭大戰還是躲貓貓,媽咪我也不會輸人的,可是,爸比和媽咪要上班的時候,要工作的時候,要講電話的時候,孩子們,是否可以了解我們的規定,我覺得這很重要…

至於,妹妹,他從出生,到看得到哥哥的行為之後,他就是照著哥哥的行為模式,不斷的學習著,對於妹妹,我真的很感謝,謝謝妹妹健康,謝謝妹妹懂事,謝謝妹妹這麼善解人意…雖然有時候當哥哥在學習的時候,妹妹會在旁邊耍寶,或是打擾到哥哥,但,媽咪我還是覺得妹妹超可愛的…

什麼東西可以拿,什麼東西不可以拿,

什麼時間可以玩,什麼時間不可以玩,

孩子,媽咪沒有要為難你,媽咪的所有要求,只是最基本的生活規範,未來的有一天,你一定會走出這個家,而我有責任和義務要把你教好,我覺得這才是父母…

好了…這篇就先介紹到這裏吧…希望有把經驗分享給各位媽咪啦…

媽咪辛苦了,在這個溫馨的五月天裏…別忘了要對自己好一點喔…加油…

文尾,獻上,兄妹倆這週末,下午時間,只有我們三個人在家(爸爸去公司努力中),哥哥和妹妹自已把他們的枕頭放在大床,放好,自己躺好,還會自已蓋被子…還找來了特助和秘書一起喔…還把他們也放在枕頭上,幫他們也一起蓋被子…一起睡午覺…這種感覺很好…和你們一起分享之…

20130519_131655.jpg

20130519_131744.jpg

20130519_1317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