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下個月就滿一歲了,首先要說的是,謝謝老公,這一年,幫我請了保母,讓我可以在除了家庭以外,又可以從其他方面(人群、工作、社會、成就感…)獲得滿足,平時還可以抽身去透透氣,不用一天到晚被孩子黏著,活出自已的一片天。

回想過去,妹妹還沒有出生,老公又在大陸,一個人,帶著哥哥,肚子懷著妹妹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也不足外人道矣,幸好,一切都雨過天晴了。

在這妹妹快滿一歲這懷念的日子裏,讓我想到了當初生妹妹遇到的那位「到府月子媽媽-李秀桃(2011/10/24-2012/01/20,共計三個月)」

她,其實是我的第二胎的月子媽媽順便兼做哥哥的保母,因為她做的太好了,所以我硬是拜託她多留了一個月在我家幫我帶哥哥妹妹,當然也再好好的幫我補補身子啦,妹妹10/24號生,而月子媽媽一直做到隔年1月中才離開。妹妹都已經都快四個月啦。

(攝於台中家,秀桃姐服務的最後一天,2012/01/20)

IMG_1866.JPG

月子媽媽要離開的最後一天,我都難過的哭了,因為這三個月來,每個星期一~六,秀桃姐準時的九點上班,開始準備我的早餐和點心,11點又要幫這兩個小朋友洗澡,12點再準備我的和小朋友的中餐,下午洗完碗和一堆的奶瓶,好不容易可以小小休息一下和吃個午餐,馬不停蹄的,15點再來個我的點心,16點餵食兩隻小朋友的晚餐,17點我的晚餐,終於,全部整理好,下午18點終於可以下班了,不過通常都不怎麼準時,而她總是會很盡責的把所有的事情完成才離開。

IMG_1870.JPG 

不只如此,這過程中,就只有秀桃姐顧我們一家三口,要顧一個坐月子的產婦、還有一歲多還很皮的哥哥(穿衣服都不聽話,一直動來動去的),和一個剛出生的娃娃。據秀桃姐後來說,我家應該是他做過最累的case,因為大部份的家庭還是有婆婆、媽媽或是老公會特別幫忙。

IMG_1873.JPG  

秀桃姐,自己的孩子都已經20幾歲了,而我們竟是她開始當月子媽媽的第一組客戶,我還笑著和她說,她這輩子是不會忘了我們的喔。因為人生的第一次是很難忘記的。

之後,每隔幾個月,她只要工作告一段落有空檔的時間,就會來看看我們,看看哥哥妹妹是不是長大長帥變漂亮啦…很妙的是,儘管哥哥當初是一歲多和月子媽媽相處了三個月的時間,但之後再看到月子媽媽,哥哥還是完全不陌生的和月子媽媽一起玩喔…^^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會在第二胎選擇到府的月子媽媽,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捨不得我的兒子看不到我,目前很多的做月子中心幾乎都不讓老大入住,或是老大和老二不得一同進入房內或是載送老大來來回回的車程,反而增加了爸比或是身邊人的困擾,所以乾脆選擇到府的月子媽媽,比較好處理哥哥的問題。

秀桃姐是彭婉如基金會介紹來的,一開始,基金會有特別提醒我們,這是一位新手月子媽媽,剛受訓畢業完成,希望我們給她一個第一次的就業機會。當初,我和老公都還很扎掙要不要讓新手的來做,不過,我們的想法是,反正也生過哥哥了,大致的坐月子過程我們都很了解了。再者,每個人總是有第一次,如果大家都不喜歡新手,那人家怎麼累積經驗呢!!所以,這真的是一個緣份…

也因為如此,所以,在快要生妹妹的時候,我就很努力的一直訓練我家哥哥的日常生活作息,目的就是希望媽咪我在做月子的時候,哥哥也可以乖乖的按自已的生活習慣好好的生活,不要給月子媽媽帶來太多的困擾,畢竟,照顧哥哥的部份,真的是秀桃姐人好,花了更多的心思在照顧。

也因此,我在生妹妹之前,整理了第一份書面的「哥哥生活作息sop流程表」,當然詳細的載明哥哥日常作息的時間表,還有每個動作的步驟說明,例如:換尿布的sop說明(哥哥妹妹尿布放置位置、如果紅屁股要擦的藥膏位置…等等),裏面還包含了當我在坐月子的時候可能家裡會用到的器物放置的位置圖。就是希望當我在坐月子的同時,也方便周圍的人便利性。(<<我覺得這個對於如果有想請到府月子媽媽的孕婦們,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建議,不然,還要你起身,說這個找那個,真的是挺累人的。)

因為妹妹出生的時候,哥哥才一歲2個月,真的是很捨不得也很不知道應該把他怎麼辦才好,哥哥從出生就一直黏在我身邊24小時,從沒有離開過我身邊,我怎麼都不放心把他交給任何人照顧,所以,生孩子住在醫院的三天,和接著坐月子的那一個月的期間,真的是很苦腦,雖然我真的很想去住月子中心,把哥哥丟給他爸比照顧,眼不見為淨,不過,還是捨不得,記得我快要去生妹妹的時候,每天都為了煩腦哥哥該怎麼辦的事情,每天都一直哭哭,一直會去幻想到哥哥看不到媽媽一直大哭的畫面,接著就很難過的一直哭,最重要的是我家爸比都不知道我在哭什麼(可惡><)。

有關做月子的經驗分享(月子中心VS到府月子媽媽),總歸以下結論:

1.第一胎真的"強烈"建議去月子中心,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有專人顧,而且他哭的時候反正也聽不到(請放在育嬰房,千萬不要母嬰同室,會累死你自已的),可以小小的安靜一下,因為要你忙的事還很多,而且,新手媽媽真的比不上專業的護士,孩子在護士手上就乖乖不哭,一抱給媽咪我就哭到快翻過去,當時真的措折感很大,所以,雖然各位媽咪當然也包括我自已,都很想盡心盡力的照顧這個懷胎十個月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小寶貝,但是,坐月子期間,還是以自已為重,有好的身體才能應該未來照顧寶貝的長遠之路。

2.至於是生第二胎的媽咪,如果你可以很放心的把老大放置一個安穩且有人可以幫忙顧的話,當然還是月子中心首選,如果沒有,我覺得到府月子媽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少每天都可以看到你家的老大。不過,這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到府月子媽媽是在媽咪生下老二才來家裡幫忙的話,我想老大黏著媽咪的機會是相當大的,很有可能月子媽媽和老大不熟,所以也可能不會乖乖的給月子媽媽照顧,無時無刻想要黏著媽咪的話,那事情就大條了喔,這件事可能就要三思了。

3.月子中心和到府月子媽媽,其實價格差不了多少,有人說月子中心比較貴,我覺得到府的月子媽媽如果要加上菜錢,應該是差不多才是。因為自已煮的,都會想要吃的比較好,建議可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已的坐月子方式。

4.如果當你決定選擇到府月子媽媽,請一定要"盡早"和月子媽媽好好溝通,有什麼事前需要購買的東西,或是請他幫忙代買的東西,要提前的討論清楚,最好,也讓月子媽媽到家裏來看看環境,因為孩子隨時都會生出來。如果是生第二胎的媽咪,那就要多把老大和月子媽媽試著相處看看,那就更重要的事了。

5.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儘量把月子媽媽可能用到的東西,特別是鍋碗瓢盆,放在明顯的地方,或是寫一張器具的位置圖,好讓月子媽媽要用的時候可以自已尋找。

6.如果家裏有老大的,一定要好好的訓練固定生活作息,特別是當老二出生的時候老大還不滿二歲,這時候,月子媽媽需要更大的心力照顧老大。(我只能說我家月子媽媽手腳很快,才有辦法又顧大的又顧小的,還可以多照顧我家老大。)

7.需要月子媽媽做的事,如果可以,最好可以條列式書面化的把具體的時間點一一寫下來,因為事情真的很多,月子媽媽只有一個人,不可能面面俱道,除非你還有其他的家人可以幫忙,不然,如果只有你和月子媽媽,我想有些事情還要需要媽媽自已去做,例如:哄小孩,因為有時候小孩一哄,時間就過去了,月子媽媽可能就沒時間去忙其他的事情,所以,時間表很重要。

8.我的第二胎「最佳」到府月子媽媽及產婦媽咪每日時間表(沒有其他人的幫忙):

07:00 媽咪擠奶(1)

08:00 妹妹喝奶【1】

09:00 月子媽媽上班,即準備媽咪早餐(早餐前一天已準備好,只需要熱一下就可以了)

09:30 媽咪在吃早餐

09:30 月子媽媽洗前一天晚上的奶瓶,備用

10:00 月子媽媽準備中餐的食材及煮薑湯,準備給媽咪一整天的刷牙,洗臉及洗澡

11:00 媽咪擠奶(2)

11:00 月子媽媽幫哥哥妹妹洗澡+洗哥哥妹妹的衣服+涼衣服

11:30 月子媽媽餵哥哥吃飯

12:00 月子媽媽餵妹妹喝奶【2】

12:00 媽咪吃中餐

12:30~13:30 媽媽+哥哥+妹妹 睡午覺

12:30 月子媽媽洗碗+整理廚房+準備下午點心+每周整理房間打掃一次

14:00 月子媽媽休息

14:30 媽咪吃點心 

15:00 媽咪擠奶(3)

16:00 妹妹喝奶【3】

16:30 月子媽媽餵哥哥吃飯

17:00 媽咪吃晚餐

17:30 媽咪擦澡

17:00 月子媽媽洗碗+洗奶瓶+整理環境+洗媽咪衣服+準備晚上點心+準備明天早餐+倒垃圾

18:00 月子媽媽終於可以回家了

19:00 媽咪擠奶(4)

20:00 媽咪吃點心

20:00 哥哥+妹妹喝奶【4】

21:00 哥哥去睡覺

24:00 妹妹喝奶【5】(滿月就不用在喝了)

不誇張,這一個月下來,每天都按表操課,不止是月子媽媽,還有媽咪我的擠奶時間和妹妹的喝奶時間,都是軍事化操課,因此,當妹妹哭哭的時候,如果保母要去忙其他的事沒辦法一直陪著妹妹的時候,媽咪我這時候就要跳下來幫忙,以至於我家妹妹很早就了解哭是沒有用的,所以,她也很快的就適應了這個時間表,妹妹大概是知道我們人手不足,所以也很懂事都會乖乖不哭哭躺在她的床上。

而我家哥哥吃的飯,是我在還沒有生妹妹的時候就預先做好的,一天吃兩餐,所以我準備了60包的副食品,所以也省下了月子媽媽時間,只需要加熱即可。

因為一個月子媽媽要做的事真的很多,所以綁束腹帶或是擠奶這些事,就我自已來就可以了,而哥哥雖然是一歲兩個月的小小孩,不過,他很習慣可以自已在我的身邊玩,所以我坐月子的時候哥哥待在我的身邊,他只要有看到我就好了,因此哥哥只有在洗澡和吃飯的時候需要月子媽媽的幫忙。

在妹妹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就很重視哥哥的生活習作時間,不管是任何人接手,至少不會手忙腳亂,而自從決定請到府月子媽媽來幫忙之後,我就一直在草擬兄妹兩個很有可能互相配合的生活作息,也好讓月子媽媽可以方便做事,又不手忙腳亂,很幸福的,我遇到了一個好的月子媽媽。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的「到府月子媽媽」遇到地雷的事情,我想這真的是事前多溝通和多觀察,最好是真的有人覺得不錯後互相介紹,應該可以降低遇到地雷的機會,畢竟坐月子的機會不是常常有的,為了媽咪你未來的身體健康著想,還是多多三思比較重要。

最後。我覺得坐月子真的很重要,很多人問我,我的「到府月子媽媽」是去哪裏找的,我說是「彭婉如基金會」,我除了月子媽媽是透過彭婉如基金會幫忙者外,我家的保母也是請基金會幫忙的,不過,我的建議是「彭婉如基金會」不等於「好的月子媽媽或好的保母」,我覺得還是月子媽媽或是保母的個人人格特質和責任感比較重要。

好久沒有看到秀桃姐了,我想他現在的CASE一定很多,這兩個月有機會應該要打個電話給他,嘻,我家妹妹生日,也等於是他工作滿一週年了也,都是值得慶祝的日子

也祝福所有的媽媽們,可以好好的選擇適合自已的坐月子方式,而且都可以遇到很讚的月子媽媽,把自已的身體顧好,才是全家人的幸福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府月子媽媽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