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倌們,這像不像在幼稚園放飯的感覺,不要懷疑這碗裏裝的容量,就是這麼大碗,實實在在的飯加菜,這兩隻小朋友每一餐就是這麼大碗,而且吃的乾乾淨淨的,吃不夠還會叫「還要,還要」,這時的哥哥二歲半,妹妹一歲半,做媽的看到這兩隻這麼滿意的吃著飯,我真的開心,這兩個小傢伙怎麼會這麼乖巧呀…

20130413_125021.jpg 

飯前,準備吃飯,看到碗拿出來,這兩隻就趕緊開始「兜兜,兜兜」的一直叫,原來他們是要趕快穿好兜兜,坐在自已的位置上,準備放飯了…自己吃著自己的飯,雖然有時還是會站起來走一走,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

今天,其實,要談的不是如何訓練孩子吃飯

今天,想說的是,感謝這一年來陪伴在孩子身邊的保母,幫我照顧這兩個孩子,把他們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真的是把他們疼在心裏,有時候看到他們的互動,我都覺得,我也想當保母的第三個孩子,可以也一起把我疼一疼嗎…(我常說,我家保母,其實來我家照顧的是三個孩子,一個是哥哥,一個是妹妹,還有一個是"我")  

最近,這逢換季的時候,保母又自已掏腰包,幫哥哥妹妹買衣服,其實這種居家衣服,真的是只有照顧者才會買到真的孩子需要的衣服,早上,一買來,就開始給哥哥妹妹試穿,其實,這都不是錢的問題,這是心意,我感動在心的是心意的問題…

20130418_091452.jpg  

我們家李姐,這一年下來,貼心的事件已經是多得不知道要從何時說起了…那,就之後有空再說吧…

最近遇到網上認識的幾個媽媽,或是有時候帶孩子一次出去認識的媽媽們,每次聽到我說我家保母的事的時候,都會私訊問我,我家的保母是去哪裏找的,怎麼選的…我都開玩笑的說:「電腦選的啦」

好啦…回歸正題…這個問題,我想了一段時間,這是一個很好問題,畢竟,現在的雙薪家庭這麼多,保母是一個很必要的職業

其實,保母分很多種,有把孩子送去保母家的保母,保母來家裡的保母,其他,還有在幼兒園的保母,這就先不在我們今天的談論範圍內

因為我家的兩個孩子,年紀很近,所以在妹妹出生後,就選擇了到府保母(因為,到府保母如果來家裏只顧一個真的是很不敷成本,大約是$23000~$26000,比起一般送去保母家的保母還貴了有一倍之多)

所以,今天,我們就先來談談到府保母吧…

第一階段,面試:人的本質,是重要的一件事

選擇到府保母,不管你是從什麼通路(彭婉如、鄰居介紹…等)去尋找的,有幾件事,是你在面試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的:

1。品性,是最重要的,到府保母是來家裏工作,特別是家人都不在的時候,會不會隨便動家裏的東西,手腳有沒有乾淨,這個可以從面試對談的時候,可以發現,另外,是什麼通路介紹來的,也可以藉以把不良的先過瀘掉,所以,這是我選擇彭婉如最重要的原因,保母在基金會登記的時候,每年還要請保母去申請良民證之類的證明文件,當然,這種東西防得了一萬,防不了萬一,我們只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2。愛孩子,愛這份工作,有一個善良的心是很重要的,人只要善良,如何成為一個好的保母,這是可以靠溝通的,至少,保母不會打我的找孩子,不會對我的孩子不利,這才是重點,每個人對於工作的定義不同,對乾淨度也不同,對教養認定也不同,當然,有些人說,保母衣服洗的不乾淨,飯煮的不好吃,小孩顧的不好,不過,這些我們都暫時歸類這些為程序上的問題,可是,愛孩子,愛這份工作的心,是最重要的。

3。觀察人的氣質,記得,我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牽著我家哥哥,肚子懷著我家妹妹,來去大陸找我家爸比,爸比為了不讓我太辛苦,在我人還沒到的時候就幫我找好了一個大陸的保母,打算幫我分擔照顧哥哥的工作,加上懷妹妹的時間很接近第一胎,我的身體已經累壞了,所以行動不如從前,不過,我一到大陸,看到這個大陸保母,我在房間內就可以聽到他在廚房邊煮飯邊咳痰的聲音,這個聲音之大,儘管我家哥哥才六個月左右大,還不會模仿和學習,不過,我就已經把這個保母與我家的孩子進行隔離了,哈,我家爸比都一直唸我說,家裡請了一個保母,不過我竟然都不讓保母碰小孩,這是要怎麼照顧呀…我只讓他洗衣服和做其他家事,總之,不淮碰到我家小孩…不過,沒多久,我就叫他走了…主要的原因只有一個,保母的氣質是會影響孩子的。

記得,0~3歲的孩子,可不要小看他們喔,他們的學習力和模仿力可是很強的,你不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什麼樣子,你找的保母就不要是那種的就對了,例如:

(1) 說話的態度或口音,有些人很習慣會說"算了""隨便",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未來會這樣回我話,那,在面試的時候,你就要注意。

(2) 乾淨度和整齊度,這可以從一個人的穿著打扮可以看出來,手指腳指甲有沒有乾淨…等,你就會知道,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另外,我不希望我的保母穿戴一堆飾品,一方面我希望單純的人,另一方面,我怕我的孩子把他弄壞或是不小心弄傷自己,女生的飾品有時候對孩子而言,也有可能是兇器…

(3) 尊重和服從度/育兒專業保母,我是一個對孩子掌握度很高的媽媽,什麼是"掌握度很高",就是孩子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我都知道,孩子為什麼哭,孩子的一舉一動,要給孩子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學習,身為媽媽的可以完全了解,而且可以完全主導,當然有些媽媽因為工作,因為其他的原因,他可以需要的是專業保母提供的建議。

如果,你是一個在育兒這部份掌握度很高的媽媽,那您需要的到府保母,是一個可以尊重你育兒觀念的人,並且服從和配合你的規範,徹底執行你所定下來的規則,那在面試的時候,您要了解的是這個保母,是否能夠尊重你的育兒想法的人,而且可以徹底執行你的規劃

如果,你是一個忙碌的媽媽,你這方面沒有主見,也沒有自己一套的育兒專業能力,去判斷,你可以給孩子什麼,這時,你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主導孩子生活的保母,那在面試的時候,你要了解的是,這個保母,有沒有足夠的育兒專業能力可以升任這樣的工作,幫你把你的孩子照顧到一個你可以接受的期望。

這件事很重要,在選擇保母的時候,你也要認清自已是一個怎麼樣的媽媽,選保母和選老公一樣,看清楚自已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再去找一個適合的人來共同努力,如果你是一個自主性很強的媽媽,對自已的孩子也有高度掌控度,如果你還是找了一個超有專業能力的保母,有自已一套育兒法則,那,你每天光和保母爭執如何育兒的方法,不就累死了嗎,這不等於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了嗎?

好,說到這裏,先休息一下,…消化一下,面試的時候,要觀察的事情真的很多,不過,這都只是在於"人"的"本質"上而已,這是最重要的,以上,說了一堆,就是要告訴你,因為保母和孩子相處的時候真的很長,再次強調,"人的本質"真的是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別忘了,當時間久了之後,你絕對會突然聽到你的孩子,用一種很像"保母"的口氣和你對話的時候,你就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了,你就知道事情大絛了…

------------------------------------

第二階段:現實上的配合情況

好,如果,以上,保母已經通過你的測試了…那,剩下的就是配合的問題了…,原則上,以下的問題,就是你們雙方談好就好的,畢竟,生活是你們在過的呀,只是,請記得人與人相處是互相的,特別是,保母照顧的可是你的孩子呀,讓保母用開心的心情,開心的上班,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再三提醒,別忘了,選擇一個"對的人",真的不是很容易出現的…,所以,以下的要求,真的要互相,別太苛求了…總是不希望保母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在顧你的孩子吧…

1。工作時間:每日的工作時間,早上幾點下班,晚上幾點下班,如何放假(按什麼規定放假),是否週休二日…

2。請假方式:家長主動請假(非保母自願)是補錢還是補工作日,保母請假程序為何…

3。工作內容:是否家事,是否可帶小孩出去,是否要幫忙煮小孩吃的東西…

4。提供福利:是否有年終,是否有三節獎金,是否有生日假,是否提供中餐…

5。薪資規定:多少錢,何時付款,付現或匯款,幾號付款,月付或週付…菜錢另付或內含…

以下是我的做法,提供考慮,不過,這只是我的經驗和生活,不代表適用於所有人的,了解吧:

工作時間,就是一般正常人上班的時間,上午九點~下午六點半,週休二日。保母請假,三天前提出,因為我家保母如果請假就是我要來顧孩子,總是讓我有時間調整我的工作內容吧,不過,配合了也快一年了,有時候某一陣子如果我比較忙的話,我也會就當聊天的方式和保母說,他也就比較了解我的行程表,不過特別在我忙的時候,還跑來給我請假

另外,如果保母要跑銀行還是一定要用上班時間去做的話,早上上班時間晚到個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我都是可以容許的,也不會特別給他扣錢,記得,人都是互相的…因為,有時候我下班比較晚回家,保母也不會和我計較,而且,我有時如果我提早下班回家,我也會讓保母先回家,記得記得,人是互相的。不過,當然,有時候你願意這麼做,不過人家不一定願意…所以,還是要看個案啦…

另外,說到工作內容,這個問題真的很多人問我,我家保母做不做家事,哈,我家保母「不用做家事」,這是我想要的,當然也是保母想要的。不過,這是有前提的,因為保母來接手的時候,哥哥已經一歲五個月了,哥哥需要的已經不是一般的生活(吃飽喝足睡開心)陪伴,而是我希望我的保母是可以給予哥哥一些"學習",所以,保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是固定的,我更希望保母的時間,是可以唸書給孩子聽,是可以帶著孩子畫畫或玩遊戲,實在不需要幫我洗衣服或是床單什麼的。

其實,我早已想好,有關我們家的家事分配啦…我家的家事,原則上不用期望我家爸比會幫忙,除非是我已經躺在床上起不來了,不然,要他伸手去做…用想的比較快…

既然都是我要做,我就把做家事當然是我和孩子之間另類的互動吧,誰說家事一定是媽媽做,我想,還沒有帶過一歲半以上孩子的媽媽可能不知道,這時候的孩子,當看到媽媽在忙的時候,最愛跑過來亂,例如我再在摺衣服或涼衣服的時候,總是來打亂,其實他們不是來亂的,他們是想幫忙,這時,別忘了,好好的訓練這個未來的家事小幫手,據專家說,會幫忙做家事的孩子,未來前途無量喔…

所以,這張是哥哥去年七月的照片,就是大約哥哥1歲10個月的照片,這時候的他已經很會涼衣服了,他手上那件爸爸的內褲,就是他的完成品。所以,包含把摺好的爸爸衣服、媽媽衣服、襪子放到對的地方對的抽屜,對他來說,早就已經不是一件難事了…

IMG_8226.JPG  

目前正在緊鑼密銅的開始訓練這一歲半的妹妹,現在妹妹已經大約知道爸爸穿過的衣服,要丟去洗衣籃這件事了,而且,每次都要放到正確的位置了喔…期待未來也是個家事小幫手二號吧…

不過,孩子的洗衣服和環境乾淨,這是要保母維持的…這就不是在家事的範圍之內的喔,保母還是要做的啦

至於提供的福利和薪水,原則上,就看保母怎麼提,和你是否願意接受,就可以完成"是否選擇這位保母"的事項啦…

--------------------------------

第三階段:如何就寶寶生活常規的養成,彼此達成共識…

這件事,其實很容易也很不容易,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說清楚:

如果你是一個對孩子的教養是有主見的媽媽,那就請你明確的把時間,地點,如何作,想清楚,寫清楚,把你家的育兒sop標準化流程,白紙黑字比較不會混亂,當然,我也想到了,當保母在開始執行照護之後,會說:「寫歸寫,可是孩子本身就是做不到呀…媽媽規定洗澡洗半個小時,吃飯吃一個小時,可是,是孩子做不到,不是我不做呀…」,當保母一說,當媽的就真的沒法了。

沒錯,我早早就想到保母會這麼說,所以…各位媽咪們,請你務必親自騰出做一個星期給未來要接手的保母看,這份sop是可以完成的,而且完全的程度是100%的。另外,也請各位媽咪,你的sop要寫的是可以執行的,不要寫的很天馬行空,連你這位媽媽都無法做到的,就不要要求保母也能做到…

說說我的例子吧,當我的保母在我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都通過了之後,我知道他就是我要找的人,當然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原因,因為他是幼稚園老師退休下來的,這正是我想要的,所以,接下來我們就開始溝通每日要執行的事項…此時,我就拿出了我的育兒sop標準流程…

9:00 保母準時上班,先到廚房把中午孩子要吃的餐放入電鍋加熱,再來房間接小孩

9:30 保母把孩子整理好,例如早上奶奶喝完,換完尿布,就可以準備和爸媽說"88",就可以去"上課"啦,何謂"上課",其實就是去和室玩啦,我們大部分的玩具和書在和室,一方面是睡覺的地方和玩樂的地方分開,一方面也是提早讓孩子適應和父母說再見的良好習慣,以免未來上演十八相送。

妹妹從小就有這樣的習慣,所以他幾乎沒有分離焦慮,不過哥哥比較大了,也比較懂了,所以我這個媽媽有用了一些方式,讓他降低了哭鬧的情緒,很快的就適應了…有關分離焦慮的相關方式,就等以後有空再來分享吧…

會讓保母帶孩子們去和室玩,當然也是為了避免保母長時間待在主人家的房間裏東摸西摸,容易造成他人犯罪,所以,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9:30~11:00 就去和室"上課"啦,在和室裏,保母想和孩子互動什麼,我都沒有意見,反正裏面沒有電視,我也不用擔心孩子會看電視,或是保母偷看電視之類的事。有時候,也會突然回家來個突襲檢查,其實只要偷偷回家,他們三個人是待在和室的話,原則上就沒有問題了,如果這段時間是待在家裏的別的地方,那…就是有問題啦…所以,我說為什麼連地點也要設定好的原因就是在這裏啦…

11:00~12:00 洗澡時間+洗衣時間,因為要洗兩個,加上,他們有時候愛玩水,所以,11:00會回房間,從準備床上的東西,包含衣服,尿布,另外準備浴室的東西,包含放熱水,大小毛巾,沐浴乳…等,到洗澡,擦乾,吹頭髮,一直到最後收尾的工作,洗衣服和整理浴室,每一件事,所有的放置位置和標準動作,在我在和保母進行第一次討論的時候,你可以提出你的建議,不然就是按照我的方式來做,就是這樣…

同時,這時候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我也一併和保母說明,我會如何處理…例如,兄妹倆誰先洗,我說:妹妹先洗,為什麼,因為哥哥先洗,妹妹年紀小沒人陪肯定哭鬧,所以妹妹先洗,至於哥哥,就要邊洗妹妹,邊和哥哥說話,請哥哥在遊戲床外等著,而且要耐心的和哥哥說,因為浴室地上滑滑的,所以要在床上等等…而且浴室的門要打開,讓哥哥可以看到我們大人真的在忙,順便沒事就用關愛的眼光看著他…

另外,妹妹洗完,馬上泡一瓶奶給他,妹妹的情緒就會安定了,妹妹可以自已拿著奶瓶喝奶了,而且從開始喝奶,一直到喝完,就會自已在床上玩,不會來吵大人,所以這時間就可以來好好處理哥哥洗澡的問題了…

是的,保母來的第一天,我和他說,什麼事都不用幫忙,就是看我一個人怎麼做就可以了,因為未來也是保母一個人要對兩個不到兩歲的小孩…所以,我不但要和他討論流程,還要告訴他方法,還要做給他看,告訴他,這個方法是可行的。

12:00~13:00 準時放飯,當初保母剛來的時候妹妹還在喝奶奶,所以,就先把哥哥的兜兜圍好,飯放好,他就可以自己開動了(這可是我在保母來之前努力訓練的,為了可以讓兩個小孩同時吃飯,哥哥吃飯的訓練可是在我的掌握之中的呢…),哥哥開動後,我們大人就可以來餵妹妹喝奶啦…顧好妹妹一個人,一直到妹妹喝完睡著…就把妹妹放去床上,而哥哥吃飯的部分就幫他最後的收尾,有時候哥哥會吵要人餵,不過,我們統一回答:「請哥哥等待,或先吃,等媽媽餵完妹妹就來餵你」,一次二次之後,哥哥就不會大吵大鬧了,他最多就是不吃,等你來餵,那時,妹妹已經搞定了,所以,哥哥就可以獨享大人的關愛,所以我家哥哥應該是沒有被打入冷宮的感覺吧…

13:00~15:00 睡覺時間,原則上,哥哥吃完飯,就準備睡午覺了,他們睡覺的時候很準時,所以,這兩個小時,就是保母洗中午的碗,再把下午四點的晚餐放入電鍋加熱,有時會切個水果,就沒有其他的事了…保母就可以先吃中餐,或是小睡午覺…

有人說,這個時間可以請保母做一下家事呀…天呀,有沒有人性呀…照顧孩子真的很累,讓保母睡一下吧…

另外,因為妹妹比哥哥先睡,有時不到三點就會醒來,為了可以讓哥哥再房間裏安心睡覺,所以保母就需要帶妹妹去和室玩,這時的妹妹可是完全獨占大人的時間呢,而且,哥哥妹妹一起在和室玩的時候,哥哥容易會去影響妹妹玩這個玩那個,所以,這個只有妹妹在和室玩的時間,妹妹總是玩的很開心…

15:00~17:00 和室上課時間,這時候又是和室時間了,不過,有時候孩子們如果當天沒有特別的玩具,會覺得又去和室,沒有像早上這個熱絡,沒關係,下午時間也是保母的打掃時間,保母大約會兩天吸塵一下房間的地板,每週一會洗孩子的床單,保母就會帶著孩子一起吸地板,把床底下的玩具都整理一下,總之,就是培養孩子也可以成為一個小幫手就是啦…

其實,你們會發現,原則上,我不會特別強調保母要給孩子什麼,因為孩子每分每秒都在學習,只要多樣化,提升孩子的興趣,原則上,早上和下午這兩個玩樂時間,內容都隨保母的設計,有時我也會提供一些玩具和教具給保母使用…

到這裏可以發現,我強調的是時間和地點,其他的,我尊重照顧者的辛苦…這就是我的大原則。

17:00~18:00 晚餐時間,就同中午的步驟…

18:00~18:30 整理環境,倒垃圾,洗碗,結束一整天的工作…此時,如果我有早點回家,原則上都會讓保母提早走,重點是我像保母很有責任感啦,有時候我們聊一聊,就聊過頭時間了,所以有時候,爸比回來,就會趕緊叫保母先回家了,免得和我又聊太晚了…

如何,這就是我家兩寶的日常生活表,在保母來的第一天,我就拿出這長長的sop,並且完整的親自示範了一整天給他看…結果呢…

第二天,保母準時的一早來,就和我說:「靜宜,我覺得我好像做不來了,我想我年紀大了,一個顧兩個很難,我想你另請高明吧…」

哈哈,我笑了,我知道這絕對是一般人的反應,這反應是很正常的,不過,這也代表,沒錯,就是你了,你就是我想找的保母。一般人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都說好,好,好,可以,沒問題,事後才又問題一堆,這我不喜歡,而我們家的保母,在思考了一個晚上,對於我超長的sop嚇到了吧…沒錯,當初,我寫完之後,拿給我家爸比看的時候,我家爸比還說我會嚇壞來應徵的保母…還說我會找不到保母,因為真的是規定的也太多了吧…

不過,我馬上和保母說:「沒關係,你給我一個星期的時候,總要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找其他的保母吧,至於你,先幫我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只要我在家的時間,你都可以不用做,就算我不在家,我一定會避開吃飯洗澡等,就只讓你陪孩子玩或陪他們睡覺就可以了,時間到我就趕回來了」

這一個星期,其實我打從心裏就沒有要找其他的保母,因為我知道,這個保母一定會留下來的,這一個星期,我邊做,他邊看,我就會他說我的想法,我為什麼會這樣規定,這樣規定後,會有什麼樣的成果,果真,保母真的看到了成效…在我的sop下,孩子就很乖的規律的生活著。慢慢的,保母也開始融入我們的生活了,我不在家的時候也可以慢慢拉長,他有可以自已一個人搞定吃飯洗澡等事情。

一個星期後,保母沒有再提這件事,而我主動的和他說,其實我沒有另外找保母,你會繼續陪我們吧…對吧…就這樣即將滿一年了…日子真的過的很快…

沒錯,事後,就像我想的,保母在當初確實是被我的sop嚇到了,不過,在那一個星期,保母看著,這兩個當時一個不滿兩歲,一個不滿六個月的兄妹倆,確實在我的sop落實下,乖乖的生活著,其實沒有想像的難,想像的累

其實,我還想再說一件事,養小孩之所以辛苦,其實是在於他有太多的突然和不知,所以才會覺得辛苦和累,突然來的大哭,突然又大便,突然又醒了,突然打斷了做家事的時間,不知何時才睡,不知何時才吃,不知怎麼了,一堆的突然和不知才是累的來源,如果,可以把時間規劃好,其實帶小孩,真的不累,而且,和孩子玩的時候,就放手的玩吧,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獲喔…

謝謝李姐,一整年的照顧,過去這一年,因為有您,我才能好好的在工作上努力,謝謝您

2012年九月,哥哥生日的時候,阿姨送了他一雙鞋子,怕妹妹覺得她沒有,所以阿姨也買了鞋子送給妹妹

IMG_1185.JPG  

2013年十月,妹妹生日的時候,阿姨買了holly ketty的廚具組給妹妹,又怕哥哥難過,也買了一台車給哥哥…

2013年十一月,阿姨幫兄妹倆換季,買了一整袋的家居衣服,給兄妹倆可以替換穿

2013年,過年,阿姨發給兄妹倆,一人一個紅包…

IMG_9442.JPG  

2013年四月,準備夏季換季,又買了一堆衣服給兄妹倆(阿姨…我也要,可以幫我買嗎…)

20130418_091452.jpg  

我常說,李姐,就像我媽一樣(李姐的女兒,不過才小我七歲而已,應該也可以當我媽了吧…),他疼這兩個小孩,就像疼自已的孫子一樣疼…

保母,我認為,當然,天上掉上來的好保母,確實有,可是很少很少,大部份,還是要靠彼此的溝通,選擇保母和選老公一樣,沒有好保母,只有一個適合你的保母

祝福每一個媽媽,都可以找到心裡最好的保母,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