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診,是進了加護病房後的第一次回診…

回想,這段時間做了什麼呢…

前三個星期,第一次帶妹妹給榮總周醫生看有關妹妹背上血管瘤的狀況,感覺有點惡化(表面有點破皮的感覺)

所以,就開了一個星期要藥給妹妹吃…

前二個星期,妹妹吃了一個星期的藥後…回診…一切很正常…沒問題…血管瘤似乎有了好轉的感覺…(如果用數字表達…血管瘤的淡化大約是有1/100的進步…就是有感進步啦…)

周醫師很放心的,決定開了一個月的藥,我們也開心的回家吃藥…等著一個月後的奇蹟的到來…

這以上的內容,在之前的文章都說明過後…

詳見>>>130326 妹妹至榮總小兒外科血管瘤治療 及 130402 妹妹回榮總小兒外科血管瘤第二次回診

接著…又過了一個星期…

妹妹就因為低血糖,送進了加護病房…簡單來說…

應該就是,妹妹前一天也真的食量有減少,再加上血管瘤的藥也確實有低血糖的功效…再兩個效果的加乘之下,妹妹就送進去急診,再轉入加護病房,再轉入普通病房,三天兩夜,終於健康的回家了…

出院時,接手的是主治醫生是黃芳亮醫生…在他的建議下…我們出院後會先暫定了一個星期的血管瘤的藥,而之後的就等這次的回診,再來決定是否還要繼續吃血管瘤的藥…

以上,就是在這次回診之前的所有狀況…

相關內容…詳見>>>130408-130410  景甜至榮總加護病房三天兩夜走一回

----------------------------

好了…,前期提要說明完了,要進入本文的內容…

其實,妹妹在出院的那天,就已經一整個恢復有9成9的體力了,而且,妹妹本身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會發生這次的狀況,應該是用藥的關係。

所以這天,我們是抱著一個很輕鬆的態度,來討論和了解接下來要怎麼處理血管瘤這個問題,是繼續吃藥嗎?還是停藥呢?還是用其他的方式治療呢?

----------------------------------

首先,先說明一下有關於選擇醫生的部分…

這次的主治醫生,我們也從原本的周醫生換過了黃醫生,…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怪周醫生的用藥或劑量,我依舊相信這只是一個意外,而我希望可以把這個意外告訴大家,從這場意外學習到一些經驗值。

不過,就黃醫生的說法…榮總目前處理血管瘤的案例,多數以小兒科的黃醫生和張醫生為主,其中又以張醫生佔大多數,我後來有去看了一下門診表後,才發現,張醫生原來是小兒科專長以"血液"為專門,…所以,…就我個人建議…如果有相同問題的媽咪們,我會建議直接可以給張醫生看,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有關血管瘤問題,需要到開刀或是手術的話,就會會同小兒外科周醫生進行手術…,所以初步評估,建議還是以掛"張醫生"為主,我想是最為妥當的

這樣應該是有了解我的意思吧…

至於,為何我之前會直接去找周醫生呢…就…有人介紹,有認識,所以就去了嘛…(一切就是在學習中求成長,幸好妹妹沒事了,不然我真的會…$#%&*&^%)

----------------------------------

第二,再說明一下,有關於劑量的部份…

有人問,妹妹出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呢?可能的原因大概分為兩個:

(1) 這個藥是不是副作用很強,他到底有什麼副作用?這藥到底安不安全…

(2) 是不是劑量用過多了,…臨床到底是什麼研究的…

好,各位看倌,先別緊張…這一路走來,我比誰都還想要了解,所以在回診的這次機會,我把整件事情從頭想到尾,就是要用這次回診的機會,好好的來問問醫生,不過,我再三強調,我沒有要怪任何人,我只是想從經驗裏學習,把這次的經驗告訴更多的人,就這樣而已…

先來說說這個藥…,還記得我一直沒有吃出這個藥名的原因,因為我不希望有人看到了這篇文章,就自已胡亂用藥,我還是希望可以在看過醫生,聽過專業醫生的評估和個案了解,認為你是適合吃藥來解決病症,再來進行正確的服藥…這是我一開始把這件事和各位分享的最大用意…

這個藥…他本來就是一個控制成人降血糖的藥,他的發明,就是為了控制血糖…只是後來臨床上發現,原來這藥也可以治療小孩的血管瘤,所以,經過一連串的研究後,開始大量的用在病人身上…

所以,有幾件事可以說明:

1。他本來就是降血糖的藥,只是當他用在小兒血管瘤的時候,降血糖就成了他的副作用。

2。就文獻指出,10公斤的小朋友,可使用的藥量,一天為2~3單位。有關這份論文文獻,黃醫生也有拿給我看,如想再更了這份文獻的內容者,請詳見>>>【分享】血管瘤治療方法-以台灣地區13個新生兒和小嬰兒為例(from台中榮總)

好,那回過頭來檢視一下,我家妹妹的情況,…醫生,沒有錯,一切都在正確的作法之下…我家妹妹10公斤的藥量,早上1單位,晚上1單位,一天的藥量是2單位,沒有超過。

不過,後來,黃醫生,有和我說,之前剛開始用在病人身上的時候,最初的做法,是要小孩住院五天,藥量是逐日增加,不過,從來,因為用這個藥使用的案例愈來愈多,也就沒有這麼嚴格了…嗯,…事件就這樣…

-------------------------------------

好,檢討完,過去的所有做作,那現在呢…

血管瘤,我們還是想治療,藥效,正如我之前說的,藥真的是有看到明顯的效果,妹妹背上的血管瘤顏色真的有淡了…這是我們都有看見的…我們還是希望妹妹可以脫離這個醜醜的印子…

所以,黃醫生,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再停藥一個星期,所以,從之前沒吃藥開始,到之後一個星期再恢復吃藥,共停藥兩個星期,醫生建議,先讓妹妹身上原本的蘗效完全代謝後,再來吃藥…

而這次,建議妹妹一天就先吃1單位,所以,就是早上吃0.5單位,晚上吃0.5單位,吃一個星期後,我們再來觀察…

ok…走出診間…感覺…問題有了解答,整件事也終於可以落幕了,人也變得比較輕鬆了…

好吧,妹妹,我們就再休息一個星期,再來吃一個星期的藥吧…等兩個星期再來給醫生叔叔觀察觀察…

希望妹妹的這次經驗,可以提供大家在治療血管瘤的這條路上,小小的學習,希望大家都健康…還有,我不要再跑急診了…怕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